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欲求逆轉勝?請找出整個故事(二)

職場對手本就隨時環伺在側,但他們所運用的種種策略,多是在其領導者通盤思考過後所策進的資源量能。(Shutterstock)
職場對手本就隨時環伺在側,但他們所運用的種種策略,多是在其領導者通盤思考過後所策進的資源量能。(Shutterstock)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以下我們來說個「羚羊懸崖絕地求生」的故事:

非洲草原上,有著一些令人吃驚的畫面:當一隻幼羚羊剛開始能夠奔跑時,在獵豹和猛獅的緊緊追捕下,那些成年羚羊會慣性的引領著小羚羊們,箭似的奔出那平坦的開闊地,然後導引著幼羚羊們奔向險峻的山嶺。

其實,一隻成年的壯羚羊如果在草原上飛奔起來,那些快如閃電的獵豹和獅子也是很難追上牠,那麼羚羊們為什麼在生命攸關的時候,卻選擇奔向險峻的山嶺?

動物學家們發現,羚羊們逃命的山嶺往往是就近最陡峭、懸崖最多的山嶺,尤其是那些陡峭的山崖,那裡通常是羚羊們的逃生首選之地。因為一隻小羚羊在大草原奔跑時,由於衝力不足,牠的腹肌並沒有被最大化的拉開,所以,即使牠撒開四蹄拚命奔跑,奔跑的步幅也不過是3公尺左右。就算是牠拚命的跑,也不一定跑得過「危險」!

但在羚羊媽媽的帶領下,小羚羊會奮力躍上山嶺,跳至對面的山坡,幸運的羚羊,牠們會躍過深淵,跳到對面的山坡或峰頂上。而那些不幸的羚羊,牠們也是躍落到淵底或躍落到懸崖斷壁上,因為牠們的身體柔韌和矯健,大多也不會遭到太大的損傷。至於那些將羚羊們逼上懸崖的獵豹和獅子,囿限於自己的身軀太過龐大和沉重,面對那些奮身一躍的羚羊,往往束手無策的「望羊興嘆」,空手而返!

*   *   *

企業面臨生存時,不也正是如此?當「絕境」已兵臨城下,只要鼓起勇氣奮進搏之,潛能就會在關鍵時刻發揮最大動力,突圍就有機會成真!

美國西點軍校前心理系教授陳永儀說,當你面對一件你認為「必須」做,卻沒有把握完成的事情時,你會知道你與目標之間有段距離,而這段距離就是所謂的「壓力」,距離越遠,壓力相對越大。

職場對手本就隨時環伺在側,但他們所運用的種種策略,多是在其領導者通盤思考過後所策進的資源量能。是故,你應先思考運作的是如何將壓力轉成絕對動力,盤點出哪些是可再善用的資源(資金/時間/人(能)力),以為化危為安的最佳利器才是!

「在跨越困難,感到無力的時刻,停下來確認自己的狀態,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擁有怎樣的性格?喜歡和需要什麼樣的東西?覺得什麼是真正有價值的?和自己對話、反思、調整與實踐。只有了解最本質的真實自我,才能做出最舒心的選擇,將每一步踩得踏實。」《在別人的地圖上,找不到自己的路》一書裡,作者這麼表示。

文末,請謹記!時間寶貴,速度為要,找出整個故事(問題背後的問題),慎思後行,「虛功」莫做! (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