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甘肅奪命馬拉松 傳官員收30%回扣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甘肅省白銀市的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於演變成一場令21名跑者不幸遇難的災禍後,賽事主辦方被爆出貪腐黑幕。

據希望之聲電臺引述自由亞洲電臺5月25日報導,該越野賽由中共白銀市委、市政府主辦,景泰縣承辦,具體賽事是由甘肅晟景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

當地某媒體人向自由亞洲透露,賽事是由中國田徑協會認證,由黃河石林景區出錢舉辦;據稱前三年投入金額在150萬元(人民幣,下同)到200萬元之間,但今年沒有進行公開招標,景泰縣宣傳部直接指定由甘肅晟景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繼續承辦。

從2018年開始,連續四屆黃河石林景區百公里馬拉松越野賽,均是由晟景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公司法人名叫吳世淵,僅有二十多名員工,卻幾乎承辦了白銀市所有的馬拉松賽事。

報導稱,此前有傳聞指吳世淵承辦這場馬拉松賽事,給景泰縣宣傳部長丁柯涯的回扣高達30%;而地方官場調動了當地的官辦機構和志願者為賽事提供無償服務,以抵銷吳世淵的經費開支。

此外,吳世淵還向中國田徑協會繳納了至少三萬元的管理費,稱是中國田協提供了賽事認證和技術指導,但事實證明中國田協只是發證、並未指導。

中國登山協會的王小姐表示,在海拔超過2千公尺的高原地區舉行長跑活動,即使按照最低標準,參與的工作人員至少需要五百多人;但這次賽事只有9名人員參與,配備嚴重不足,而且每個補給點的距離相隔10公里,這非常危險。

而這起馬拉松越野慘劇發生後,官方依然只是強調所謂的突發極端天氣,而對遇難者的善後賠償以及追責,卻絲毫沒有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