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有趣的太空實驗(8)

圖為顯微鏡下的水熊蟲。(Shutterstock)
圖為顯微鏡下的水熊蟲。(Shutterstock)

編譯/李怡雯
對於太空人來說,能夠在太空中利用微重力環境做研究,是不可多得的體驗。在國際太空站或太空船上,太空人可以進行許多在地球上無法從事的科學實驗。一起看看以下有趣的實驗吧!

頑強的水熊蟲(緩步動物、Tardigrades)

水熊蟲非常小,大約為0.01公分到0.1公分之間,被認為是地球上生命力最強的生物。

看看以下這些數字,就能了解它有多頑強:水熊蟲在隱生情況下,可以在接近絕對零度(-272℃)、高溫(151℃)、高輻射、達到人類致死1千倍的X射線照射、真空或6千大氣壓等環境下生存數分鐘至數日。

「隱生」是指緩步動物為抵禦不良環境,將其身體中的水分大幅降低,身體呈現萎縮狀態,並停止新陳代謝的一種生命狀態。當周圍環境好轉時,隱生動物就可以復甦。

水熊蟲是第一種已知可在太空中生存的動物。2007年,水熊蟲在低地球軌道,暴露於太空中10天後,一部分水熊蟲活著回到了地球:那些位於被太空船遮擋著太陽輻射地區的水熊蟲,大部分都活下來了;而直接暴露於太陽輻射下的水熊蟲,復甦率低,即使活下來,它們的生育能力也受損。

補充一下,一些細菌和微生物也能在太空中生存,它們中有些是附著在太空船外殼上被帶上太空,有些是被科學家送上太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