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團憂線上教學致視力惡化、不利盲生

【記者林紫馨、黃玉燕/臺北報導】指揮中心25日除了宣布全國3級警戒延長至6月14日,教育部也同時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停課至6月14日。高中以下學校將延長線上教學時間,教團擔心學生長時間盯著螢幕,恐讓視力惡化,而盲生如無助理研究員協助,線上學習品質恐打折。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25日表示,近期接獲陳情,許多學校不管任何科目,全部採用「同步線上教學」,學生起床後依學校原始課表,於線上緊盯著螢幕學習到傍晚,越來越多學生反映眼睛整天看電腦很不舒服,也有家長憂心疫情結束後,孩子的視力會嚴重惡化。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則提到,盲生線上學習與在學校學習一樣,需要助理員的口述影像及協助教學者引導操作學習教具,將直播過程中的重要視覺影像轉譯成口語,如無人協助,盲生可能看不見直播中跳出的對話框或圖案。

因此全教總呼籲教育機關,應注意身心障礙學生線上課程的學習品質,不應因疫情而打折扣,並建議學校開放使用權限給特教助理員,讓助理員在家同步進入服務學生的線上課程,再用另外聯繫管道與盲生連線(如通訊軟體line),把重要視覺影像轉譯成口語訊息提供給盲生,讓身心障礙學生線上課程的學習品質,不應因疫情而打折扣。

教部建議學校遠距採混成教學

因全國各級學校停課長至6月14日,這段期間採取居家線上學習,教育部建議,學校可採取同步和非同步搭配的混成教學,遠距教學不要安排太緊湊,可彈性安排作業等活動。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郭伯臣表示,在居家線上學習期間,教師可視學生年齡階段,以同步視訊、非同步預錄影片、線上學習資源、徵用頻道、通訊軟體進行課程作業指導等方式進行課程教學。

郭伯臣建議,學校安排遠距課程時可採混成教學(部分同步、部分非同步),根據國外大型停課經驗,每天從早到晚線上同步,對學生視力不好且容易疲乏;遠距教學不要安排太緊湊,可彈性調整,例如下課時間延長為20分鐘,或彈性安排學生做作業、寫回饋等活動,而看螢幕30分鐘後最好休息10分鐘再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