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游錫堃籲WHO應回歸醫學專業

圖為立法院長游錫堃。(大紀元資料室)
圖為立法院長游錫堃。(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連續第五年未邀請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立法院長游錫堃25日表示,臺灣再度被拒於全球公衛門外,嚴正呼籲WHO應脫下政治外衣,回歸醫學專業。總統蔡英文也回應,這是全世界的損失,籲WHO讓臺灣為全球公衛盡一份心力。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從5月24日起至6月1日以視訊方式舉行,雖然臺灣的13個友邦曾向WHO提案,籲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還有包括日本、瑞典、加拿大、比利時、「七大工業國集團」(G7)等,以及法國參議院、丹麥國會、斯洛伐克國會與逾30國組成的跨國議會平臺「福爾摩沙俱樂部」等組織,都明確力挺臺灣參與WHO及WHA,但臺灣最終仍然連續第五年未獲邀請。

游錫堃表示,WHO成立宗旨是「使世界各地的人們盡可能獲得高水準的健康」(Health for All),全球防疫不應有缺口,互相分享所有資訊及專業才能合作抗疫;遺憾的是,WHO第五度違背宗旨,再次漠視了臺灣全體人民的健康,他嚴正呼籲WHO應脫下政治外衣,回歸醫學專業。

蔡英文也說,臺灣被排除在WHA外,使得關鍵的公衛資訊、專業知識及幫世界人民健康做出貢獻的機會遭剝奪,不僅是2,300萬臺灣人民的損失,也是全世界的損失。

她認為,為了實踐WHO的優先待辦事項(Priorities)中的「Health For All」,WHO必須把政治擺一邊,與臺灣分享更多專業醫療知識,並對全球人民的健康做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