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雙北重症南送 台中支援逾百隔離床

防疫專責醫院部立台中醫院醫療大樓多層樓騰出空病床,準備收治外縣市的確診隔離病人。(記者黃玉燕/攝影)
防疫專責醫院部立台中醫院醫療大樓多層樓騰出空病床,準備收治外縣市的確診隔離病人。(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雙北疫情嚴峻成為重災區,中央26日要求雙北之外縣市,整備隔離病床支援雙北確診病人。台中市多家醫學中心以加入防疫戰,目前已有重症病人轉入救治,包括中榮26日緊急徵調97床預作專屬隔離病床;部立台中醫院、中國附醫等也表示,會配合中央釋出防疫專責病床因應。至於「北病南送」醫療量能相關質疑,市長盧秀燕26日回應說,「同島一命、會幫忙。」

針對收治外縣市重症病患情況,市府衛生局長曾梓展證實,台中多家醫院25日已開始收治北部重症、甚至需要插管的病人,各院床位的轉移支援,都是由中央統一徵調列管。除了醫學中心,台中共18家提供採檢的醫院,都有能力收治肺炎病患;但重症與插管病人,則需轉到醫學中心。

曾梓展說,台中現在各院列管的專責病房共253間,目前已使用101間、約占4成。而台中原收治的62案皆屬輕症,重症與插管的病患都是外縣市轉來的。

據了解,台中榮總原設有19床病床為隔離病床,近日因收治泰安國小附幼確診患者,已接近滿床;26日緊急徵調97床,預計作為專屬隔離病床。

防疫專責醫院部立台中醫院共有17床負壓隔離病房,目前也滿。院方表示,目前僅保留2個樓層病房,其他患者移到長照大樓。醫療大樓多層樓騰出空病床,準備收治外縣市轉到台中市的確診隔離病人。

中國附醫因應疫情,目前已收治多位朝陽科大夜唱團確診病例,26日也證實收治北部確診重症患者。院方表示,因應中央指令,將再騰出更多隔離病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