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雙北防疫不限外帶 中市關夜市惹議

台中市議員質疑,雙北防疫不限外帶,中市關夜市影響四千家以上的攤商。(記者 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員質疑,雙北防疫不限外帶,中市關夜市影響四千家以上的攤商。(記者 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宣布11大夜市暫停營業,引發攤商不滿。台中市議會17日業務質詢,市議員蔡耀頡指出,許多小攤販靠夜市維生,但市府宣布關閉夜市,商圈卻可以正常營業? 反觀台北市為正式三級警戒,但夜市只要做好防疫,有安全隔離與梅花座就可以繼續營業,允許外帶外送;還有新北市也是重災區才停業。他質疑台中市的作法讓人懷疑,難道是「一市兩制」?

憂人擠人,臺中市宣布關閉夜市。憂人擠人,臺中市宣布關閉夜市。(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江肇國指出,上週雙北升級為三級警戒後,台中市也宣布準三級警戒狀態,市府隨即關閉夜市與23大營業場所,這其中光夜市攤商就高達4,000多家,11大場所也有上千家,何況23大場所要涉及多少家? 他質疑,相比去年市府因應疫情推出「紓困九箭」,但近日本土疫情爆發後,市府除未盤點影響商家數,連相關的損失補助配套都沒有。

經發局長張峯源指出,因考量鄰近彰化有10個夜市停業,彰化案例與台中有關,夜市無法保持安全距離,且較難落實實名制。

議員李麗華也指出,一中商圈人流最多,為何不在停業名單? 張峯源回應說,一中商圈分店家與攤商,店家須按防疫規定,而占用道路的攤商,會請警察局取締,若是合法道路攤商,會鼓勵實名制外帶。

議員李天生則指出,今年的疫情延燒比去年嚴重,但只見市府一直召開記者會,甚至宣布關閉夜市,不過許多店家、攤商卻還不知情持續開業,他批市府開記者會只為宣示成效?且疫情下,市府有伸出援手減免或補貼政策嗎? 

議員張家銨指出,疫情的影響還包含委外的停車場、運動場館等,目前只看到市府針對市場攤商提出1到3月的租金打9折,呼籲市府盡快提出相關配套。

議員周永鴻指出,現在有登記的八大行業等娛樂業,大多願意遵守停業要求,但沒有登記的地下經濟,卻難以掌握出入人士,才是真正的防疫隱憂,要求市府應加強查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