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媒體關注美疫苗 酈英傑:臺美高層討論中

圖為美國的疫苗。(Joe Raedle/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的疫苗。(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徐乃義、林紫馨、黃玉燕/臺北報導】有關臺灣取得美國援外疫苗機會以及美方釋出疫苗標準。美國在台協會(AIT)臺北辦事處長酈英傑首先對臺灣打氣表示,對比全球疫情,臺灣目前確診率算低。他有信心臺灣醫療當局能控制本次疫情不致惡化。對於疫苗分配標準「還在擬定中」,臺美高層就疫苗議題密切討論中。

酈英傑表示,全球都關注疫苗議題,臺灣防疫出色,「臺灣模式」有效控制疫情,他有信心,臺灣醫衛當局能控制這一波疫情,對比全球疫情,臺灣目前確診率「還算最低之一」。

他表示,美國援外疫苗分配標準還在擬定中,其中接受國的「確診率、醫療量能、接種率」將視為考慮因素,並強調,美國了解臺灣國產疫苗或幾個月後問世,美臺高層持續就疫苗議題密切討論。

政院籲不要任人政治分化 干預政府採購原廠疫苗

南投縣府26日行文中央申請採購中國輝瑞疫苗;前高雄市長韓國瑜26日也在臉書發文,呼籲中央開放各縣市政府自行採購疫苗,更強調國民黨縣市長團結起來,為百姓爭取疫苗。

針對有縣市希望中央授權採購中國製疫苗,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26)日回應表示,中國疫苗缺資訊透明,恐安全性、有效性及合法性疑慮,呼籲不要任人政治分化,國人應團結要求中共不要干預臺灣向國際原廠採購疫苗。

各界忙搶疫苗 衛福部研擬申請簡化程序

指揮中心公布,我國到8月底估計共1千萬劑,包括國產疫苗;目前最新到貨41萬劑AZ疫苗,26日下午時通過檢驗封緘,最快當晚配發各地,預估28日啟動接種,接著6月預計有2百萬劑到貨。羅秉成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防疫會議上指示,衛福部盤點擴增疫苗施打站,並研擬申請簡化程序、縮短注射後民眾留觀時間。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2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Taiwan Needs Help(臺灣需要幫助)」不管官方還是民間取得疫苗來源,食藥署快速核准就立即施打,同時,朱立倫肯定中央同意離島機場設快篩站是正確決定。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要拜託中央,考量桃園國際機場還有民航業有特別的需求,是否以外加的方式讓機場約3萬5千名工作人員施打疫苗,也相信指揮中心會做周全的決定。

交通運輸業工會也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將運輸業人員列為公費優先施打對象,以及疫苗接種地點應考量防疫效率要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