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外媒:臺灣沒獲得疫苗 恐危及全球晶片供應

晶片生產重鎮臺灣近期本土疫情嚴峻,各界關注是否衝擊現階段晶片供應鏈。(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晶片生產重鎮臺灣近期本土疫情嚴峻,各界關注是否衝擊現階段晶片供應鏈。(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持續延燒,而晶片生產重鎮臺灣近期本土疫情嚴峻,各界關注是否衝擊現階段晶片供應鏈。彭博社專文直指「除非臺灣獲得疫苗,否則全球晶片供應將陷入危機」。

彭博社週一(5月24日)報導,臺灣成功避開第一波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後,目前因本土確診激增、缺乏疫苗等問題,醫療系統面臨緊急情況。另外,當地大約只有1%的人口的完成接種,可能會影響到晶片生產鏈,進而使得全球供應量受到擠壓。

報導指出,臺灣在美中角力之間扮演著重要角色,雖然北京方面聲稱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美國和臺灣始終維持盟友關係,同時也是臺灣晶片的主要買家。

臺灣的台積電是全球頂尖的半導體供應商,在晶圓代工領域的市占率高達56%,擁有美國蘋果(Apple)和高通(Qualcomm )等客戶,從去年底車用晶片短缺以來,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都希望台積電協助應對晶片困境。

不過,臺灣最近面臨疫情復發,又遇到乾旱引發停電,加劇經濟不確定性,導致臺股大跌。此外,美、歐、日等國紛紛敲響對半導體供應鏈的戰略性質的警鐘,尋求增加國內生產,臺灣因為占據尖端晶片市場主導地位而獲得的地緣政治影響力,可能式微。

不過,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臺灣可能克服疫情,以及水電短缺的問題,展現出「台灣的公司仍能滿足全球需求,大部分產品在臺製造沒有問題」。

報導指出,短期重點是取得疫苗,很可能來自歐洲和美國。臺灣衛生政策前顧問、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全球衛生中心主任紀駿輝表示,臺灣有部份政治人物呼籲,政府可將晶片作為籌碼換來疫苗;儘管臺灣政府尚未明確利用晶片的影響力,「但如果美國關心台積電的晶片供貨,美國就有提供台灣疫苗的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