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62議員致信布林肯 促臺納入疫苗分配名單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21日表示,由於本土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病例增加,他已經與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交談,盼美方釋出疫苗給臺灣,貝塞拉也允諾分配時會考量臺灣的需要。美國國會兩黨議員21日也致信國務卿,敦促拜登政府與臺灣分享疫苗,呼籲將臺灣納入美國疫苗分配優先名單。

拜登17日宣布,美國將在6月底之前向國外運送2千萬劑美國產疫苗。白宮表示,這些疫苗將來自輝瑞、莫德納或嬌生的疫苗庫存。拜登政府之前還承諾在6月底之前對外出口約6千萬劑AZ疫苗。這意味著,到6月底,美國將向國外輸出8千萬劑的疫苗。

據《華盛頓觀察家報》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共62位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簽署了一封由共和黨眾議員巴爾(Andy Barr)發起的信,敦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疫苗發送工作中,將臺灣納入美國疫苗分配優先名單。理由包括三項:臺灣抗疫成熟、抗衡中共武器化全球供應鏈、以及臺灣曾向美國捐贈口罩。

信中寫道:「臺灣正在努力阻止COVID-19(中共病毒)的傳播,並避免經濟封鎖。」「減緩擴散的措施不僅會威脅臺灣國內經濟,而且還會威脅到臺灣對美國技術和汽車產業、半導體和其他電子產品可持續生產至關重要的晶片,從而對美國自身(經濟)復甦產生巨大的二次影響。」

巴爾表示,希望拜登政府幫助臺灣,因為臺灣的中共病毒病例呈上升趨勢。

信中內容也肯定臺灣防疫處置得宜,且在去年捐助美國超過1,200萬片口罩。巴爾對《華盛頓觀察家報》說:「臺灣是美國在全球健康、貿易和許多其他重要領域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美衛生部長允諾考量臺需求

陳時中21日表示,他已經與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視訊會議中談到了醫療合作,也表達希望美方釋出疫苗給臺灣。貝塞拉則在會中允諾,會將這項需求報告給美國總統拜登,分配時一定會考慮臺灣的需要。

外交部表示,21日貝塞拉與陳時中視訊會談時,也曾表達支持臺灣取得疫苗。未來臺灣政府將持續與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強化臺美防疫夥伴關係。

中共外交部21日則對美臺互動表示不滿,聲稱臺灣使用中共病毒作為政治操縱的工具。

最近一段時間,中共對臺灣虎視眈眈,頻頻派軍機擾臺,並在臺海軍演。布林肯最近警告中共,入侵臺灣將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美國戰略家們認為,臺灣是一系列民主國家中的關鍵環節,臺灣的存在阻礙了北京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擴張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