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莫德納擬在亞洲產疫苗 CEO:已接洽日企

圖為莫德納(Moderna)疫苗。( Carl Court/Getty Images)
圖為莫德納(Moderna)疫苗。( Carl Court/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李怡欣/編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亞洲蔓延,印度、新加坡,甚至我國本土疫情陸續引爆,亞太國家對疫苗需求殷切,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向日本媒體透露,正在與日本等亞洲國家洽談疫苗生產計畫,確實與數家日本企業洽談中。

《日經亞洲評論》週五(5月21日)報導,日本政府以大幅簡化審查程序的「特例批准」方式,批准莫德納及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兩種疫苗,日本政府也已跟莫德納簽合約,將在9月前取得5千萬劑疫苗。

隨後,也傳出莫德納有意在日本生產疫苗的訊息。班塞爾接受《日經》電話採訪時證實,「我們正在跟包括日本在內的亞洲國家進行討論(亞洲生產計畫)」,班塞爾強調,莫德納對擴大在亞洲的業務和生產非常感興趣,並稱讚日本擁有高素質的人力以及研究能力。

班塞爾表示,對於在亞洲生產疫苗計畫,仍處於初期討論階段,但的確與數家日本企業進行洽談中。

報導指出,莫德納於4月底宣布,2022年的產量將提高至30億劑,是今年預期產量的3倍。目前,莫德納正在增加資本投資,以強化其在美國和歐洲的生產基地。

美衛生部:美國會助臺灣取得疫苗

美國衛生部發布消息,21日美國衛生部長貝西拉(Xavier Becerra)與臺灣衛福部長陳時中進行視訊會議,目前臺灣本土疫情升溫,除嚴格執行各項防疫措施外,加速採購疫苗也是重要任務之一,雙方也提及臺灣參與世衛大會(WHA)議題。

美衛生部21日推特發文指出,「榮幸與臺灣的陳部長討論當前疫情及全球健康議題,美國會協助臺灣取得疫苗,肯定臺灣在衛生安全做出貢獻;美國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重回WHA。」文末還標籤「讓臺灣幫忙」(#LetTaiwan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