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將釋2000萬劑疫苗 蕭美琴:全力替臺灣爭取

圖為蕭美琴資料照。(記者林樂于/攝影)
圖為蕭美琴資料照。(記者林樂于/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衝擊台灣,每天本土確診數不斷創新高,全台不到1%人口接種疫苗,疫苗數量也告急。駐美代表蕭美琴1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正在全力進洽爭取美方協助台灣即早取得疫苗。

美國總統拜登美東時間17日下午宣布,將於6月底前再向海外釋出2000萬劑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給需要對抗疫情的國家。這批疫苗已獲美國食藥局(FDA)使用許可,廠牌包括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與嬌生(Johnson & Johnson)生產。

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已在幫忙台灣,協調疫苗製造商加速供貨。另一名知情人士說,台灣駐德國外交人員也在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洽談;BioNTech對此不願說明。BioNTech與美國輝瑞藥廠合作研發疫苗。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說,美國疫苗上市初期,外交部即積極進洽美方,盼取得美疫苗協助。但當時美國疫情嚴重,台灣當時疫情控制得宜,美方優先改善國內疫情,對我方迫切性訴求未立即正面回應。即使這樣外交部也促成莫德納簽約洽購,並公告年中開始供貨。

蕭美琴說,同時,台灣邦交國疫情不斷攀升,面臨中國疫苗外交攻勢壓力。美國研議調整疫苗供給策略,宣示將協助疫情嚴重的國家,尤其中低收入國。因此,代表處向美方說明邦交國處境,盼美方人道考量釋出疫苗。加上印度人道危機,拜登總統在四月宣布將釋出庫存的AZ疫苗予國際。

蕭美琴強調,國內本土疫情開始出現,美國各界較能理解我們的急迫性,我們多管道接洽,除確保我方已洽購疫苗供貨外,也積極爭取將台灣納入美方疫苗釋出對象。蕭美琴說,自己「完全理解跟體會國人面對本土疫情升溫,當下焦慮並迫切想取得疫苗的心境」。所以努力透過各種管道爭取疫苗盡速到位,讓國人渡過難關。「這幾個月種種進洽爭取經歷,待一切塵埃落定,期許自己為台灣生存所做得努力,可經得起歷史與良心的檢驗」。

日前,台灣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台灣已採購505萬劑莫德納疫苗,起碼6月前可到貨。蕭美琴14日提到,我向美方購買疫苗有2批,其中AZ已有少量送抵台灣,莫德納預計6月送交「努力爭取如期到貨」。白宮4月表示,要跟外國分享的6000萬劑AZ(AstraZeneca)疫苗。

立委王定宇18日透露,7月台灣國產疫苗可供貨,國際疫苗部分,原簽約莫德納6月供貨;5月分,駐外單位正在努力(美政府新釋出的疫苗)期待有好消息。至於親共人士推銷購買「中國疫苗」,王定宇說,大可不必了,品質真的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