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美應即刻疫苗應援 防中南美洲「骨牌效應」

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表示,美台應即刻疫苗援助開發中國家,避免中共「疫苗」勒索事件在中南美洲引發骨牌效應。(陳冠廷提供)
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表示,美台應即刻疫苗援助開發中國家,避免中共「疫苗」勒索事件在中南美洲引發骨牌效應。(陳冠廷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臺灣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12日表示,為取得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苗,宏國可能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我國允諾將盡力所能,透過各方管道,包括結合理念相近國家,設法舒緩宏國公衛危機。此外,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表示,美台應即刻疫苗援助開發中國家,避免中共「疫苗勒索」事件在中南美洲引發「骨牌效應」。

宏都拉斯將透過墨西哥、智利、阿根廷或薩爾瓦多取得中國疫苗,宏國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表示,對富有國家囤積疫苗感到失望,他已要求臺灣說服美國分享疫苗,並聲稱,若有需要,宏國政府將在中國設置商務辦事處。 

外交部12日表示,葉南德斯曾公開表示,願意考慮中國要求,以達購買宏國所需疫苗目的。「這清楚證明繼巴拉圭疫苗危機之後,中國政府再度利用疫苗作為逼迫需求孔急的國家進行政治及外交條件利益的交換,罔顧各國人道需求的可恥作為」,外交部予以嚴厲譴責。

歐江安指出,臺宏政府已就疫苗等議題充分溝通,宏國外長羅薩雷斯(Lisandro Rosales Banegas)向臺灣重申臺宏邦交穩固;宏國盼臺灣繼續助其取得疫苗。歐江安強調,臺灣允諾盡所能,透過各方管道包括結合理念相近國家,設法舒緩宏國公衛危機。

此外,外交部長吳釗燮12日與友邦瓜地馬拉外長視訊,雙方針對瓜地馬拉疫情及中美洲區域情勢交換意見;吳釗燮重申,身為瓜地馬拉堅實友邦,臺灣正透過各方管道,結合理念相近國家,設法協助瓜國取得疫苗。一旦我國產疫苗進入量產階段,將在相關條件允可下,儘速提供友邦抗疫。

臺美即刻疫苗應援 防中南美洲「骨牌效應」

由於中共政府隱匿下,病毒迅速從中國散播至全世界,迄今已造成全球331萬1504人病逝,至少1億5926萬8576例確診。中共不但不思反省,還認為中國的時刻到來,企圖利用本世紀最大人道危機,以「疫苗」為武器,拉攏中南美、中東歐、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就連臺灣邦交國也岌岌可危。

臺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表示,全球瀰漫疫情衝擊下,中國對宏國祭出疫苗拉攏動作,「這對臺灣釋放『邦交危險』信號,這是一個「前奏曲」,斷交危機存在,但還有機會力挽,我方須嚴正重視。 

《臺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簡稱臺北法),就是美方對臺灣友邦能採取實質行動,支持臺灣國際地位。陳冠廷呼籲,美方應本著「臺北法」精神,一起協助臺灣友邦得到公衛與疫苗協助。

其次,臺灣應加速國產疫苗生產速度,向需要的國家提供有別於中國疫苗的其他選擇與幫助。同時,他也警告,俄國、中國正積極利用疫苗增強國家影響力,巴拉圭、宏都拉斯遭中共「疫苗」勒索,未來,恐應提防中共持續出手,致中南美洲產生「骨牌效應」。他坦言,台灣境內疫情升溫,內外交迫下,外交確實困難,不過相信台灣民主防疫模式,「關鍵一個月」國人、朝野要同心,台美持續合作,度過最艱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