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疫苗外交 立委:引世界公憤

圖為中國製的「國藥」(Sinopharm)疫苗。(RIZWAN TABASSUM/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製的「國藥」(Sinopharm)疫苗。(RIZWAN TABASSU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媒報導,宏都拉斯可能會為了取得疫苗與臺灣斷交,轉向與中共建交;對此,多位立委20日受訪時批評,中共利用救命的疫苗,來當作戰狼外交的一環,會引起世界公憤,大家應該要給予譴責。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目前有數個拉丁美洲國家正接受中國疫苗,但與臺灣有邦交的宏都拉斯和瓜地馬拉都沒有使用中國疫苗,不過由於宏都拉斯至今獲得疫苗非常稀少,且簽約購買疫苗未到貨,900多萬人口接種疫苗者不到1%,質疑宏國可能為了取得中國疫苗和臺灣斷交。

有美國官員表示,6月底前將釋出8千萬劑疫苗,拜登政府也會協助宏都拉斯與其他國家,但尚未提出具體的時間表,這名官員也強調美國會落實讓援助到位,而中共的承諾則是經常跳票。

報導也提到,中共此前也曾對臺灣15個邦交國之一的巴拉圭施加過類似的壓力。自疫情全球爆發以來,中共一直想對開發中國家輸出數百萬劑疫苗,不過北京卻一再否認利用疫苗獲得外交優勢。

不過東非島國塞席爾(Seychelles),雖然有61%的人口接種疫苗,是世界上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但近日確診病例激增,近期染疫率躍居世界第一,由於該國接種的主要是中國產製的國藥(Sinopharm)疫苗,引發外界對中國疫苗有效性的質疑。

對此,多位立委20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都關注這個議題。立委趙天麟表示,大家必須要小心這個危機,中共拿救命疫苗當作戰狼外交的一環,這會引起世界公憤;現在看到包括美國在內等理念相近國家,陸續表達願意釋出相關疫苗,協助需要被幫助的國家。

趙天麟說,相信臺灣除了要爭取美國釋出的疫苗外,也會協助友邦趕快取得必要的疫苗,但大家要知道,製造這樣人道困難問題的國家是中共,損人不利己;立委陳亭妃說,中共趁人之危,用疫苗壓迫外交,大家應該要給予譴責。

立委林昶佐說,自去年疫情開始後,中共就想方設法挖臺灣的牆角、打壓臺灣,如今全球疫情嚴峻,中共又開始出手,讓人搖頭;他強調,此時臺灣可以協助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團結對抗疫情,希望中共能把防疫、全球公衛作為優先,不要想搞政治動作、對全世界的滲透,甚至是打壓臺灣的國際空間、用假訊息攻擊臺灣。

立委賴士葆則說,外交很辛苦,「我們都知道」,要想辦法穩住,但現在看起來努力還不夠,還要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