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數位人民幣是特洛伊木馬! 恐將成為中共進行數位極權主義的破口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共近來不斷強化研發數位人民幣之際,美國避險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創辦人巴斯(Kyle Bass)在當地時間18日指出,數位人民幣恐將成為破壞西方國家的特洛伊木馬,目前西方世界正在面臨自1930、40年代以來的最大威脅。

據外媒報導,巴斯18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除非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直接禁止,或是原則上不允許採用數位貨幣,不然中共可以強行在貿易及投資領域上實施。

巴斯進一步指出,「中共將人民幣數位化,是從整個1930、40年代以來,西方世界所面臨到的最大威脅。」他還說,實際上數位人民幣就是接受中共可以將爪牙伸向西方社會的每個人,並且還讓中共有條件出口數位極權主義的可能性。

據中共對於數位人民幣的發展規劃,目前在蘇州、深圳、成都等城市試行後,將擴展到更多城市。儘管中共官方宣稱數位人民幣僅會在中國境內使用,不會影響到美元,但美國金融界並不信任中共官方的此一說法。

比特幣大跳水! 崩跌超過12%

美國金融界人士擔憂數位人民幣的發展,但中共也同樣憂心加密貨幣在中國的交易量日漸擴增,中共3大監管機構在18日針對加密貨幣提出禁令。

加密貨幣近期頻傳不利消息,據媒體報導,馬斯克(Elon Musk)自上週宣布特斯拉要停止使用比特幣購車,並表示比特幣也對環境造成負擔,當時已經讓加密貨幣市值蒸發超過3仟億美元,加密貨幣市場更是隨著馬斯克推文而動盪不安。

而在18日時,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價格持續下挫,據CoinDesk數據顯示,比特幣在美國當地時間週二(18日)一路走跌,盤中一度急挫至3萬8,966.54美元,在過去24小時內下跌逾12%,這是自今年2月9日以來的最低水準,也是首次跌破4萬美元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