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疫苗聯盟:6月底前更多AZ疫苗抵台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台灣確診病例一路飆升,截至17日共883例本土、1081境外移入。台灣疫苗需求頓時暴增,庫存告急。推動全球疫苗取得機制(COVAX)的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表示,最慢6月底前,會有更多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送至台灣。

GAVI聲明指出,COVAX「目標是在2月至6月,配送7600萬劑AZ疫苗供應多達80個國家,我們預期很快就會向台灣交付下一批疫苗。」

統派、新黨人士呼籲開放大陸疫苗進口,中共國台辦隔空呼應聲稱,廣大台灣同胞急切期盼使用大陸疫苗;除了紅統人士趁疫情放話,近日網路上也出現鼓吹普篩、趕快買中國疫苗,甚至散佈「世界開始轉向中國疫苗」等言論。也有搶物資、假確診足跡等不實資訊在網路群組中傳播。

國際媒體路透社報導,台灣政府竭力控制疫情,還得騰出一隻手應付來自中國威脅。報導引述台灣國安官員表示,台灣當局認為北京正在遂行「認知作戰」(cognitive warfare),目的是製造混亂,企圖降低公眾對政府防疫信任。「他們想要強調中國疫苗多麼有效,然後凸顯(台灣)政府是如何盲目地把希望放在美國和台灣國產疫苗上。 

綠營黨政人士也提醒,近期偽造疫情錄音檔在Line平台流竄,這種利用科技便捷的新型假消息模式是「趁你病要你命」,規避闢謠機器人對「文字」判別,提醒民眾疫情期間要更加留心假訊息「免得落入中國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