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來臺就學深受啟發 陸生返中助人翻牆遭捕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國學生陳宇鎮5年前曾來臺灣當交換生,這段經歷讓他從「小粉紅」變成自由民主的支持者。返回中國後經常「翻牆」上中共封禁的外國網站,還把翻牆的方法分享給其他網友,卻因此遭警察拘捕,還進行疲勞審訊。所幸他透過交保後設法離開中國,並開設網路頻道傳播自由民主理念。

根據自由亞洲電臺(RFA)報導,現年24歲的陳宇鎮,本籍安徽,曾是海南熱帶海洋大學音樂表演專業的學生,目前是韓國慶熙大學語文研修生(研究生預科)。他曾在2016年時,來臺真理大學音樂應用學系當交換生。

他在YouTube影片中提到,從小到大在中國受教育,都認為臺灣是中國一省,但來到臺灣後,發現臺灣人竟然可以上街示威、可以罵總統,還能罷免巿長,他開玩笑說「痛恨臺灣,為什麼給了我(民主)意識」。他坦言臺灣改變了他原本是「小粉紅」的身分,讓他「不再是沉睡的大多數」,也為此惹上了麻煩,但他「從來沒有後悔」。

陳宇鎮也談到臺灣帶給他的影響,「我內心是很感激、很感恩那一次去臺灣的學習、生活」,讓他發現「噢,原來這個世界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然後各種方面也給了我很多的啟發和思考」。

在臺灣讀書的經歷,讓陳宇鎮從「小粉紅」變成了自由民主的支持者。回到中國繼續學業後,他常在微信朋友圈、知乎網站上評論時事,結果知乎帳號遭到永久封禁。此外,他也養成了「翻牆」上網的習慣,因為在臺灣時習慣使用的Facebook、Instagram等國外網站,都必須翻牆才看得到。

他表示,自己回國後就開始用付費VPN翻牆,由於很多免費VPN都被封了,他就將VPN分享給朋友、同學使用,也開始向網友推薦好用的VPN。

2020年6月10日凌晨,十多名警察闖入陳宇鎮在海南的住所,沒收了他的手機,並詢問他「有沒有外國朋友」、「有沒有加入什麼團體」,又將他帶往海口市公安局進行了2天的審訊,問他平常交友通訊狀況,是否加入什麼團體,最後抓住他教人翻牆的把柄,給他定的「口袋罪名」是「提供侵入計算機訊息系統程式、工具罪」。

陳宇鎮也在YouTube透露,「6月10日的前6天」在中國是很敏感的日子,他翻牆出去將看到的資訊分享在微信朋友圈,「以客觀角度去詮釋這個事實」,因為「國內看到的只有一種聲音」,結果6月10日他就被帶走了。

由於陳宇鎮當時體溫稍高,因此看守所拒收,6月11日警方為陳宇鎮辦理了「取保候審」(交保候傳),要求他繳納1萬元人民幣的保證金,回家之後,去任何城巿都要向警方報告,之後警方還會經常打電話要他去做筆錄。

長期不斷的前往公安局做筆錄,讓陳宇鎮不勝其擾,未來可能遭判刑也令他擔憂。此時,他的韓國留學簽證獲得批准,於是他在2020年12月31日前往韓國,並在YouTube開設頻道,盡其所能傳播自由民主理念。不過,他在中國的銀行帳戶已遭中方凍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