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銀行不准停業惹議 金管會:為社會穩定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金融業行員陸續傳出確診,呼籲金管會允許「關閉部分分行」聲浪愈來愈大。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週三(5月26日)親上火線回應各界疑慮,她強調,金融為國家經濟命脈,金融服務涉及民眾與產業的資金需求、公眾利益、經濟發展及社會穩定,必須盡量維持營運不中斷,但是會在員工安全前提下給予各種彈性自主空間。

莊琇媛週三傍晚表示,目前全國仍為第三級防疫警戒,金管會就會依照第三級的因應措施來要求各銀行提供何種服務,除非「當疫情有變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進一步調整經濟活動時,金管會也會配合指揮中心的決定。

莊琇媛說,關閉分行考慮的面向很多,雖然大家都說銀行分行家數多,但是每家銀行規模太小不一,並非每家分行家數都很多,另外,若某區有分行暫停營業,客戶又有臨櫃需求,因此跑到更遠的地方去,某種程度也是增加風險。

針對外界疑慮,莊琇媛也重申八大措施,包括銀行業提供金融商品及服務彈性替代方案,目的在減少行員外出、客戶進入營業場所之次數,各機構可以依據上函規定,在符合內控原則下,自行調整業務之型態,並斟酌各分支機構受理業務之種類。

莊琇媛說,各金融機構可自行考量不同地區分支機構之員工安全及客戶權益維護等各項因素後,向金管會申請調整每日營業時間,及各分支機構彈性調整受理業務之種類,金管會受理後將優先處理。

另外,莊琇媛強調,員工是金融機構最重要的資產,是否將銀行業第一線人員列為優先施打疫苗對象或進行快篩,金管會將配合整體醫療資源情形,適時向指揮中心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