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苗是中共「病毒戰」一環 專家:應視台灣防疫為準戰爭狀態

一位感染專科醫師向《大紀元》表示,中國復必泰或許品質無虞,但「病毒戰」是中共對臺戰場之一,「試著用一場真正的戰爭來看臺灣防疫吧!因為中共就是這樣做的」。圖為示意圖。(Ezra Acayan/Getty Images)
一位感染專科醫師向《大紀元》表示,中國復必泰或許品質無虞,但「病毒戰」是中共對臺戰場之一,「試著用一場真正的戰爭來看臺灣防疫吧!因為中共就是這樣做的」。圖為示意圖。(Ezra Acayan/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近日,台灣人為了疫苗鬧成一團,親共人士與反對派施壓政府開放中國上海復星代理的復必泰(BNT)疫苗。對此,一位台灣感染專科醫師向《大紀元》表示,復必泰或許品質無虞,但「病毒戰」是中共對台戰場之一,不能不提防萬一中共方面取得對台疫苗主控權,可能藉疫苗給予政治威脅,勒索條件交換。呼籲台灣人,「試著用一場真正的戰爭來看台灣防疫吧!因為中共就是這樣做的」。

五月中旬,台灣爆發本土疫情,內部親共紅統或反對派人士跳出來要求執政黨開放地方政府與民間可自行洽購上海復星代理的復必泰BNT疫苗。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日前指出,復必泰跟所謂「輝瑞BNT」不同,中共當局未核准復必泰在中國內地施打,只供港澳,但港澳接種狀況不佳,數百萬劑即將過期。南投縣政府林明溱聲稱,已跟上海復星談好30萬劑BNT共2500萬元台幣,每劑換算是83元;然而國際上「輝瑞BNT」價位約每劑550元「價差達七倍左右」到底箇中原因為何?

坊間說法指出,BNT分為「b1、b2」兩種,輝瑞原廠已放棄b1研發,目前奇貨可居的是BNT的b2。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態,必須拿藥證來申請。目的就是要揭示到底主張者是想進口哪款、期限品質為何。不過藍營縣市認為,民進黨意識形態,阻擋藍營進口疫苗。

中共阻台購原廠疫苗

總統蔡英文26日直言,原本台灣透過美國輝瑞向德國BNT原廠接洽完,「但因為中國的介入,遲延到現在都無法簽約」。網路媒體「vocus」披露,上海復星跟德國原廠嗆「兩岸同屬一中」,威脅如供貨給台灣就要提告。雖然BNT原廠跟上海復星簽約範圍是「China」僅限中國與港澳地區,而非國際貿易慣例「Greater China(大中華)」才包含台灣,但不管在哪提訟,都可能因當地國遵守「一中政策」而吞官司敗仗,經評估德國BNT放棄跟台灣接洽;沒想到,後續包括東洋等代理商,轉向上海復星洽談時,卻遇到對方「坐地起價、獅子大開口」硬是漲價1~4成,這也間接導致最後台灣政府與東洋合作,採購200萬劑上海復興BNT疫苗破局。

拒絕復必泰難道只是意識形態問題?

一位不具名台灣感染專科醫師向《大紀元》表示,關於復必泰疫苗到底是b1還是b2,在網路文章中無法確認。但他看到網友呈現的疫苗外盒照片印著b2。

同時,醫師也認為,中共過去一年來,對台灣各種騷擾不斷,像是軍機擾台、阻臺入WHA,干擾台灣直接找BNT買疫苗等劣跡斑斑,「卻在這個時間點突然說要賣疫苗給台灣,動機是什麼?」疫苗本身可能品質ok,可起到防疫幫助「或許吧」,但也可能是「有問題疫苗,或進口後,將來供貨到一半又給予政治威脅,條件交換」。

他提醒,雖說「防疫如同作戰」,但對兩岸來講「病毒戰」是中共整個對台作戰一個局部戰場。今天在這個防疫戰場的疫苗,這個誘餌的動機太明顯,台灣接受的話,一旦中計,下一步和下面好幾步,中共有很多牌可以打。

輸入中共「可控」疫苗 台灣有機會被「勒索」

中共可藉由控制疫苗威脅台灣,如想順利交貨,必須矮化台灣主權、威脅疏遠美國、取消軍購、投資大陸、科技轉移,甚至冷鏈也可能出現「意外」影響疫苗品質等...各種削弱台灣防衛能量、製造台灣破口的攻擊點,都可成為中共勒索交換條件。同意了復必泰疫苗,會不會「後面台灣的損失比現在面臨的疫情人命威脅還大?」他也無法下斷言。

在病毒近身威脅下,人民焦慮可被理解,但台人也不能不謹慎,中共「趁疫謀霸」利用人道危機,提供「中國疫苗」誘使開發中國家向其俯首,甚至一度觸發台灣友邦斷交危機,種種疫苗勒索手段,必須引以為鑑。雖然上海復星代理的輝瑞BNT(復必泰)跟「中國科興疫苗」不同,台灣禁止進口中國疫苗,但對於中國代理商手中的歐美疫苗,台灣是有興趣的,如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所言,「中國打得我們不敢用、他們不用的我們有興趣」,倘若進口上海復星復與台灣中央或合法中間商談妥,相信很快就能入台。本文重點是想提醒,不難理解「中國大廠背後都必須服膺於中共」,即使復必泰是沒問題的疫苗,也難保中共未來不會插手干預,用疫苗來做政治勒索。

台灣「撐一下,算慘勝」若打中國疫苗恐付出更大代價

醫師推估,台灣目前Rt(R0是指自然狀態,Rt指停課等政策下的增長率) 爆發後第一週近於1,第二週合理估計就小於1了。累計醫療量能的消耗,大約是每天有一成案例進ICU的程度,輕症的話接下來應該會把一人一室的檢疫所塞爆,改成通舖+輕隔板的場所,使用停課的學校教室體育館,不用臨時蓋大間的類方艙收容所。

同時,他也推定出兩種假設情況,第一、台灣「撐一下,算是慘勝吧」,接下來等國外、國產疫苗開打,接種等免疫起作用,勢必要苦一陣子。

第二種假設、如果復必泰下星期就入台,「或許」苦日子會早一兩個月結束,但是後面整個「中共對台侵略作戰要付出的代價太大了!」

人民急須疫苗 政治人士能「拒絕誘惑」嗎?

他大膽斷言,如果高層是要衝選票、要民粹、出事隨時跑國外,那一定選擇復必泰。但是「拒絕利誘」是一個更難的選擇,看起來笨,會挨罵,中了利誘之計的惡劣後果也不會發生,根本就不會有人知道哪種災難性的後果被擋下來。

或許有人會問「砸錢買疫苗很簡單,為什麼不買?」關於這點,受訪醫師認為,政府再怎麼不濟也不可能不懂這件事,問題是「好買的話早就買到了。」美國軍艦來台海都幾趟了,這麼多錢都在花,還差疫苗那點錢?

最後他呼籲台灣人,「試著用一場真正的戰爭來看台灣防疫吧!因為中共就是這樣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