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復必泰疫苗入台 學者:恐不只賠上台灣國際空間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本土疫情爆發兩週來,每日平均新增4百例確診個案,全國疫情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14日,為了及早恢復生活平靜,各界把疫苗視為消滅疫情最後一哩路。近期有親共人士、反對與在野黨縣市首長,主張從中國上海復星購買復必泰(德國BNT)疫苗。學者從國際、國內政治、中共以及台灣四面向綜整分析,一旦接受中共疫苗(即便只是中方代理的疫苗)恐導致台灣在國際空間及人民健康進退失據、後患無窮。

由於上海復星取得輝瑞與BNT原廠疫苗中國地區代理,並以「一中原則」威脅BNT原廠不能繞過復星對台提供疫苗,導致我方與德國原廠BNT合約破局。26日,總統蔡英文證實,台灣與德國積極洽談,一度幾近完成簽約,但因中國(中共)介入,遲延到現在都無法簽約。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隨後反駁,台灣從中國獲得疫苗的管道暢通。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6日更聲稱,樂見上海復星願意將代理的德國復必泰(BNT)疫苗服務於台灣民眾。朱鳳蓮甚至威脅,台灣只需要清楚回答:對大陸疫苗「要還是不要?」並代表台灣人要挾台灣政府是「順應還是無視」民願?

無獨有偶,國民黨縣市首長、台北市長柯文哲、統促黨、國民黨等政治人物,就在此時、不約而同、統一口徑,向台灣中央喊話,要購買上海復興「復必泰BNT」疫苗。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系主任鄭欽模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從國際政治角度來看,此時正值世界衛生大會(WHA)召開期間,歐美國家為台發聲質量更勝以往,尤其美國公開要求世衛組織(WHO)將台灣列為觀察員,今天台灣政府向中國採購疫苗,即便是透過上海復星代理的復必泰(BNT)疫苗,也等於是替中國證實,其謊稱已為台灣參與WHO做出妥善安排、中國會妥於照顧台灣公衛及醫療等說詞背書,這樣一來,等同讓那些幫台灣發聲的國家立場盡失。

從國內政情角度分析,中共利用台灣人對疫情恐懼與緊繃壓力,此時正是打擊蔡政府威信最好時機,藉此扭轉長期以來台灣人「遠中親美」情緒,扶植並擴大台灣內部親中勢力,逐步將美國勢力擠出台灣,達到不戰而統一的目的,國人不可不慎。

從中共策略切入,鄭欽模指出,中共向來利用退一步、進兩步策略,對台灣則善於利用「養套殺」手段,中共簽訂協議或契約都夾帶政治目的,例如當初疫情從中國爆發封城時「武漢包機」,中共從來不遵守協議或承諾,到日前的鳳梨事件,「說變就變,打人喊救人」,如果貿然接受中共的疫苗,日後恐將付出高昂的代價!

另一方面,對台灣人來說,國人應該認知疫苗不是防疫萬靈丹,絕大部分疫苗均未經完整臨床實驗,疫苗研發日後仍有一段長路要走,疫苗無法保證能抵禦變種病毒,接種後也不代表百分百不會被感染。今天一旦接受中共疫苗(即便只是中共代理的疫苗),會讓台灣的醫療體系更依賴中國,日後台灣參加各類國際組織難度將會更高;更遑論,中共若在疫苗品質、期限等做手腳,後果不堪設想。

鄭欽模說,當中共不再對台文攻武赫,不在國際上打壓我們的生存空間、停止以商圍政,停止盜竊台灣科技技術,並開始遵守國際法和國際秩序,才是兩岸關係可能真正改善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