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通膨飆升 聯準會或討論量化寬鬆退場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隨著全球通貨膨脹不斷升溫,彭博商品指數今年漲幅高達19%,美國房價也比去年上漲13.27%,創下2013年12月以來最大的漲幅,景氣確實出現了許多過熱的跡象。

據此,越來越多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的官員開始反思過度量化寬鬆(QE)的問題。目前聯準會每個月投入美債的規模是800億美元,抵押證券的規模是400億美元,兩者合計1,200億美元。

2013年,聯準會也曾經縮減量化寬鬆的規模,導致資金大量由新興市場撤出,返回美國,造成眾多新興市場國家劇烈動盪,貨幣重貶。因此聯準會官員此前對於QE退場都三緘其口,深怕市場再度動盪。

一般估計,聯準會若啟動縮減QE的動作,投資人的樂觀情緒可能快速降溫,美債殖利率會上揚,也會導致股市的報酬率下降。部分專家甚至將此一縮減QE的動作,視為升息的前哨戰,聯準會或許可能提早結束史上最大的寬鬆政策。

對此,聯準會主席鮑爾始終重申該央行還沒有縮減QE規模的計畫,也強調通膨是暫時性的。然而,根據4月分聯準會政策會議紀錄,已有兩位聯儲銀行長提到縮減QE的議題。

此外,其他的聯準會官員們近期也開始暗示縮減QE的可能。聖路易斯聯儲行長伯納德(James Bullard)認為,美國可能正接近疫情結束的關鍵點,然後關注的焦點可能會轉向疫後的貨幣政策傾向。

市場參與者目前的共識是,聯準會官員們將在今夏開始討論縮減QE的問題,然後在年底前付諸行動。在這之前,若通膨情勢進一步惡化,聯準會的QE退場動作可能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