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確診足跡 陳宗彥:若涉隱私不公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上說明決議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上說明決議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28日在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上說明決議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28日在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上說明決議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本土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漸增,地方政府經授權能公布確診個案足跡,但仍有地方還不清楚相關依據。指揮中心28日再次說明,個資部分原則不公開,大眾運輸系統原則公開,因為影響範圍較大,至於開放場所若有實聯制、能掌握接觸對象就不公開,並請地方政府依循發布原則處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28日在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上說明決議情形。首先,針對長照機構收治入院流程,指揮中心有新規定,分別針對新入進服務對象及原先的住民因病就醫返回長照機構時,有新的健康管理措施。

陳宗彥表示,這段警戒期間不建議收治社區的新對象,若確實有必要入住就需先自費採檢,提供入住前3日內的陰性檢驗報告,入住後應先安置於隔離空間或單人房14天,沒有相關症狀才能夠入住一般房室。

至於原本居住在長照機構內的住民,因病入住醫院,診療完成要返回長照機構時,出院前要依循病患的採檢機制,進行公費PCR核酸檢驗陰性,才能夠轉入或返回機構。因為入院、出院時都有採檢,所以住民返回機構後,可不用隔離。

另就地方疫調公布足跡資料部分,陳宗彥表示,在個資部分,原則不公開,但能公開年齡、性別,年齡只公布年齡級距,居住地點只公布到區域;另就接觸者類型部分,只會公布同住家人、醫護等,另有些場所、任職單位原則不公開。無論是公部門、民營機構,需要公布前,都要事先溝通;活動場所部分,個人處所、住家等隱私場所不公開,大眾運輸系統原則公開,因為接觸者對象多、影響範圍較大。

開放場所如何界定是否公開?陳宗彥表示,若該場所有實聯制,在疫調過程能掌握接觸對象就不公開,沒有實聯制、無法掌握特定對象就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