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爸媽看過來 遠距上課不再頭痛!

撐椅:10秒*5次,可於上課前進行。(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
撐椅:10秒*5次,可於上課前進行。(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全臺停課,迫使遠距教學緊急上路,忙壞了在家辦公的爸爸、媽媽,要兼顧工作和家事,還得盯著孩子有沒有專心聽課,分身乏術。

關於孩子因為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小兒科醫師王韋力提醒,除了學業上,也要注意孩子心情上少了師生與同儕關係的互動,可能變得更依賴也會更易怒;而視訊課程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視力問題,疫情之後兒童近視的比例可能會大增,或近視度數快速惡化。王韋力提醒家長,孩子在家,也一樣要記得每30~40分鐘要讓小孩休息10分鐘,而這10分鐘不是看電視,而是凝望遠方,讓眼睛充分放鬆休息。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葉佳姍說,家長在停課不停學的期間裡,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孩子參加線上課程總是不專心,寫作業拖拖拉拉等問題,到底要如何幫助讓孩子專心上課?她提供5妙招,來幫助小朋友學習。

1.訂日常生活作息表:

在家裡不像在學校有明確上下課時間以維持規律作息,因此,訂定生活作息表很重要,訂定完後可以透過視覺提醒協助記憶,例如:貼在容易看到的地方等。而作息內容安排原則是課程時間縮短到半小時內、動靜穿插安排、加入家事、休閒及社交時間等,家長們也可以可配合孩子的獎勵制度來進行。

2.上課前10分鐘運動,調整警醒度:

可以進行適當的結合前庭覺、本體覺輸入之活動,例如:開合跳30下、跳繩100下等,並視孩子情況調整頻率及強度。也可以下載運動遊戲的App:Active Arcade ,可說是疫情下老少咸宜、每個人都能遊玩的免費資源。

3.建置專心的學習環境:

在上課前約定把玩具收起或拿布蓋上,同時,觀察是否有其他易使孩子分心物品?可調整座位讓視覺面向無受干擾的地方、必要時戴上耳機,並注意燈光明暗程度、調整適當的桌椅高度等。在建置好學習環境後,可固定上課座位,以使孩子較容易進入學習狀態。

4.每日家長給予回饋分享:

在一天的結尾,可結合孩子一天表現做總結,搭配集點制度獎勵。可請孩子思考並分享自己今日的表現,若有正向行為需給予鼓勵,令其繼續維持;負向行為則共同討論可如何修正。而集點制度需設定具體、可行的目標行為,觀察孩子喜歡的事物作為獎勵,可每天統計點數,每週兌換獎勵。

【簡單遊戲 在家動一動】

因應防疫孩子缺乏戶外活動,容易躁動不安,葉佳姍也提供了簡單的活動,包括:小飛機、小桌子、撐椅、熊爬等,可以讓孩子在家能夠消耗一些過多的能量,方便未來的居家遠距學習。

1.小飛機:一天30秒*5次

小飛機:一天30秒*5次。(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小飛機:一天30秒*5次。(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

2.小桌子:上可放球,下可滾球,一天30秒*5次

小桌子:上可放球,下可滾球,一天30秒*5次。(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小桌子:上可放球,下可滾球,一天30秒*5次。(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

3.撐椅:10秒*5次,可於上課前進行

4. 熊爬:可結合障礙賽遊戲

熊爬:可結合障礙賽遊戲。(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熊爬:可結合障礙賽遊戲。(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