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畢業典禮線上舉辦 畢業考採多元方式評量

北市學校畢業典禮一律改成線上舉辦;至於期末考、畢業考部分,教育局說明,畢業考可取消。圖為學童在家遠距教學。(中央社)
北市學校畢業典禮一律改成線上舉辦;至於期末考、畢業考部分,教育局說明,畢業考可取消。圖為學童在家遠距教學。(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宣布,停課將延長至6月14日。臺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北市學校畢業典禮一律改成線上舉辦;至於期末考、畢業考部分,教育局說明,畢業考可取消,學年成績僅採計至停課前定期及平時評量,或採繳交報告、線上測驗等多元評量方式。

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雖然停課延至6月14日,但停課不停班,教職員工採居家辦公或遠距教學方式辦理,老師還是要掌握學生生活動態,妥善運用臺北酷課雲系統進行同步或非同步顯上教學、測驗;他也提醒,學生應建立良好作息時間表,包含線上學習、室內運動,但千萬不要出門,盼學生、家長及老師三方共同承擔責任。

據統計,北市目前有2,640位經濟弱勢學生沒有網路、3,150人沒有平板或電腦等載具,教育局表示,市府已經準備了4,500份sim卡、近2萬台載具供借用,學生如果有需求都可向學校資訊組長申請借用;而弱勢學生停課延長2週的餐費補助,學校將先以匯款方式發放。至於相關學校退費問題,將依照學期剩餘天數依比例退費。

醫療量能面臨挑戰 柯文哲籲:簡化出院流程

「這週最困難的是醫療量能問題」,柯文哲坦言。他表示,從感染到出現重症須住進加護病房大約21天,逐漸占滿醫院床位且持續累積,但醫療體系調整需要時間,每個醫院的量能都非常緊繃。因此,現階段只能先求有再求好,改成兩人一室;至於隱私問題,他認為,為減少醫護人員負擔,省去不必要的布幔間隔,但至少會依性別區隔。

由於勢態急迫,柯文哲也向中央建議,應公布患者出院的準則,授權每個醫院自行處理,不必在出院前將樣本送中央做最後確認,加速出院流程;以發病超過10天、退燒超過1天的中重症者為例,CT值大於30就可以自動出院、CT值小於30則轉去防疫旅館,避免該出院的病人因為流程阻礙而無法出院,簡化妨礙醫院有效運作的任何因素。

是否停班? 柯文哲:採居家辦公不強制

對於有在家隔離者擔憂無法做到1人1室,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若同住家人擔憂的話,北市府先前也推出安心住房專案,確診者家人住旅館北市府會每天補助500元、隔離14天共補助7千元;目前每天約有50、60人在家中等待,對於照顧自己有困難的民眾,也可以向健康服務中心反映,市府會協助盡快安排住進專責防疫旅館。

由於室外不能脫口罩,餐飲店又全面禁止內用,有工地工人、外送人員擔憂無處可吃飯。對此,柯文哲強調,原則上不應將口罩拿下,若在身旁5-10公尺內無人的空曠地點還是可以吃飯,但也不是鼓勵大家去公園草地野餐,實際情況民眾應可自行判斷;「每個人保護自己就是保護這個國家,染疫人數越少就能越快克服這次難關」,柯文哲說。

此外,柯文哲也提到,為了感謝「護國天使」,北市府提供警消醫護加油棧給自願報名到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服務的退離職醫護人員住宿,同時也可享勞健保、團體保險加保防疫險、優先施打疫苗等待遇。至於是否停班,柯文哲表示,可以居家辦公的就居家辦公,目前不強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