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校正回歸是隱匿? 柯文哲:PCR檢測時間差無法反映實情

臺北市各行政區22日疫情現況。(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各行政區22日疫情現況。(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布新增321例本土個案,也同時公布「校正回歸」400例,上修16日至21日每天的確診數字。對此,臺北市長柯文哲22日表示,由於PCR檢測方式從採撿到公布本來就需要2天,但檢體量短時間內大增,時間差就會拉長,因此才會與實際數字有落差。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PCR採檢流程。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PCR採檢流程。(臺北市政府提供)

指揮中心公布「校正回歸」400例本土個案後,質疑政府隱匿疫情的聲浪又再次浮現。對於從採檢到公佈的流程,柯文哲22日在臺北市政府防疫記者會中說明,當醫院每天進行PCR採檢、快篩後,採檢結果會先鍵入「法定傳染疾病登錄系統」,再將檢體送實驗室檢驗,待得知檢驗結果後才會通報疾管署,最後再由指揮中心編列案號後公布。

柯文哲指出,由於PCR靈敏度、準確率高且費用昂貴,檢測流程本來就需要2天時間,假設全臺PCR都能在2天內準時公布,那麼每天公布的數據也都是2天前的情形,過去也都是這樣的狀況,只是因為數量不多所以沒有太大問題。

不過,柯文哲認為,現在檢體量突然大量增加,因此從採撿到公布的時間差就會拉長,所以病例量太多時,每天用PCR結果統計確診人數可能不切實際。他建議,指揮中心應研議用其他方式統計,以反映實際情形;以臺北市為例,雖然快篩的靈敏度不如PCR,但準確度也有95%,有速度較快的優點,一定程度上仍能反應較即時的數據。

「快篩是取樣,現階段讓政府知道疫情嚴重程度」,柯文哲說。他表示,由於快篩還是會損耗醫療能量,因此並不會在特定地區全面快篩,但沒症狀當然也有可能是無症狀帶原者;而考量成本效益、醫療量能有限,因此原則上就是有症狀的人再來快篩。他重申,目前就是透過有效的感染管制、取樣性快篩雙管齊下,才能逐步控制疫情。

北市4處快篩站21日陽性率為7.0%。北市4處快篩站21日陽性率為7.0%。(臺北市政府提供)
此外,柯文哲也指出,北市4處快篩站21日陽性率為7.0%,較前3天來得高,但並不代表疫情有擴大。而這2天是周末,他呼籲,非民生必要商店、活動都應關閉或停止,如果要打籃球,「整個球場只有你一個人就可以」,如果是3對3鬥牛或全場5打5就不行。◇

臺北市政府公布快篩、PCR陽性確診者收治流程。臺北市政府公布快篩、PCR陽性確診者收治流程。(臺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