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徵召退職醫護擴增檢疫所 柯P:比方艙醫院好太多

臺北市政府19日公開向退離職醫護人員發出徵召令。(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政府19日公開向退離職醫護人員發出徵召令。(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中共肺炎本土確診者持續增加,市長柯文哲19日要求,除了軍方醫院外,北市內16家區域級以上大型醫院皆須提供十分之一的一般病床數作為專責病床;並公開向退離職醫護人員發出徵召令,以因應每天增加約100間防疫旅館、檢疫所的醫療量能。

臺北市政府19日公開向退離職醫護人員發出徵召令。臺北市政府19日公開向退離職醫護人員發出徵召令。(臺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表示,據統計,大約只有20%的確診者需要住院,因此確診者不一定要全都送到醫院,也有很多確診者會直接從防疫旅館解除隔離。為了增加防疫量能,北市目前每天增加100間防疫旅館、檢疫所,因此特別向退離職醫護人員發出徵集令,支援監看病患的任務。「現在國家需要你們」,他說。

不過,柯文哲指出,由於未來疫情難以預測,所以需求人力也是未知,報名後將會按實際需求徵用,訓練7天後才能正式上前線,但不一定會需要;據了解,上線後每8小時可領5千元的薪資。他也提到,大型防疫旅館有簡易的監測設備、醫生、護理人員、隔間,比有交叉感染疑慮、沒有隱私的方艙醫院好太多。

至於目前的防疫旅館、檢疫所房間數,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原本安心檢疫所就有200多床,中央也提供陽明山檢疫所200多床可調度,最近也徵用民間旅館200多床,所以目前共有600床左右,預計將再徵用400多床,目標是能達到1,000~1,200床。

而在醫院方面,柯文哲表示,過去只要發生院內感染就需要清零,但現在所有醫院若有任何營運上的改變都要報請北市衛生局同意,不能說停就停,以確保北市的醫療能力;遭挪用的防疫專責床位要盡速清空,並徵用區域級以上醫院病床作為專責病床,以一般病床數十分之一為目標,希望各醫院在一週內提出計畫;否則就是支援醫護人力。

此外,柯文哲也提到,民眾的活動減少一定會影響到生活,若家庭、經濟有困難的民眾可至12個行政區的社會福利中心求助。社會局則補充,確診者家中若有未成年子女、無法獨立生活的身心障礙者、病弱或失能的65歲以上長者等3種對象,社會局都會接手,媒合相關資源協助照顧。

無症狀者憂傳染給家人 黃珊珊:近日會陸續收治

有議員質疑,接獲確診民眾反映,由於無症狀而留在家中,卻等不到市府提供協助。對此,黃珊珊說明,目前市府的防疫流程是,快篩若呈陽性,有中、重度症狀者會用救護車送專責醫院或分配至其他醫院專責病房。無症、輕症者則會用防疫巴士送至集中檢疫所;其中,無症輕症會於10天後做PCR檢測,若呈陰性或CT值大於30就可解除隔離。

而目前留在家中等候通知的民眾,都是在市府實施快篩之前就到醫院篩檢者,之後才被通知PCR陽性。對於此類確診者的處理方式,黃珊珊表示,希望無症、輕症者停留在家中,市府會盡速開拓集中檢疫所,讓所有確診者集中檢疫,請耐心等候,這幾天就會有衛生局同仁通知詳細的收治流程。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希望被通知PCR陽性的無症輕症者留在家中,等候通知。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希望被通知PCR陽性的無症輕症者留在家中,等候通知。(臺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上千確診者足跡沒意義 沒足跡不等於安全

外界質疑,北市府為何不公布確診者足跡、各行政區病例數?柯文哲認為,當確診達上千人時,公布足跡已經沒有意義;況且不要認為沒有去過有確診者足跡的地方就是安全的,現在開始每個人都要以身邊可能有確診者的態度來對待。黃珊珊則補充,目前萬華區有216例,明顯較高,其他行政區平均不到20例。

柯文哲也強調,目前疫情還是相當嚴重,18日北市4個快篩站共篩檢1,213人,陽性率5.1%,19日截至下午記者會時已達5.2%;他指出,理論上陽性率要降到3%,才代表疫情獲得有效控制,且一不小心還是有可能回升,因此有效的公衛防疫措施還是要靠國人配合,持續減少活動,並遵守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