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防疫啟動準第三階段 備妥77病床、200房隔離所

臺北市長柯文哲(左2)召開防疫因應記者會,宣布北市啟動準第3階段防疫措施,副市長黃珊珊(右2)等人出席。(中央社)
臺北市長柯文哲(左2)召開防疫因應記者會,宣布北市啟動準第3階段防疫措施,副市長黃珊珊(右2)等人出席。(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方金媛、黃玉燕/臺北報導】臺灣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進入社區感染階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再宣布新增16例本土個案,且其中3例感染源不明;雖然中央尚未宣布防疫升級至第三階段,但臺北市政府12日宣布啟動準升級措施,專責醫院已備妥77個床位、防疫旅館也擴充200房。

臺北市政府12日下午緊急召開防疫因應記者會,市長柯文哲表示,單日新增16例本土確診個案,是臺灣過去1年多來最嚴重的一次,疫情惡化速度超乎預期,短短24小時就將從第二階段再升級;為避免過大衝擊,北市自13日起將先進入「準第三階段」。

相關措施包含,6月8日前由北市主辦的活動全數取消、13日起進出市府大樓及公署嚴格實施實名制、政府機關將採異地辦公;公有場館一律暫停租借、老人服務中心不開放、社區關懷據點停辦、宗教群聚活動則建議取消、體育活動也全部延期或停辦;教育局的重大活動停辦,重大考試與教甄比照會考規定。

和平醫院徹底執行分艙分流、提前整備醫療物資及空間,目前已備妥77空床位,並研議大量外篩機制;觀傳局也已將防疫旅館擴充200房,作為隔離處所。此外,交通局的15輛防疫計程車要擴大量能,並協助駕駛施打疫苗、免掛號費;另也著手研議防疫巴士,以因應可能的大量移動。

至於萬華區有2名茶藝館工作者確診,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接獲通報後已啟動萬華全區消毒,但因工作性質的關係,疫調的確遇到困難,北市府會盡量逐步追蹤,盼能在最快時間內完成。而臺北市是否比照新北市下令八大行業停業?柯文哲認為,疫情變化太快,要以新常態方式隨時調整、逐步加強管制,不應一次全部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