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防疫全面升級 加強八大場所實聯制臨檢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中)11日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時,呼籲大家該收心了。(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中)11日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時,呼籲大家該收心了。(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陳秀媛、李怡欣、徐翠玲/連線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宣布新增7例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本土個案,且其中6例感染源仍待釐清,指揮官陳時中坦言,臺灣已進入「社區感染」階段。臺北市政府也緊急宣布防疫升級,公布六大防疫措施,包含大型活動原則上停辦、畢業典禮及老人共餐皆停辦等。

臺北市長柯文哲11日宣布,北市防疫即刻起全面升級,相關措施包含「室內100人、室外500人以上活動原則停辦」,若要辦理須事先申請,若舉辦也要全程遵守戴口罩、禁止飲食、保持社交距離,大型活動原則上能停辦就停辦;其次,學校畢業旅行、戶外教學皆停辦,畢業典禮則改成線上舉行,校園自12日起不對外開放。

第三,搭乘所有大眾運輸須全程戴口罩、禁止飲食;若前往餐廳吃桌菜,也要採梅花座或隔板形式。第四,老人共餐與課程、長青樂活遊活動從12日起全部停辦。第五,北市聯醫與觀傳局將指定疫苗施打場所,只要是防疫旅館工作人員,一律採免掛號費、優先處理。最後,關於國中會考部分,將於12日上午10時由教育局公布詳細措施。

副市長黃珊珊補充說明,原預計16日將舉行的開齋節、小巨蛋及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的大型展演活動皆延期或停辦;醫院探病、老人機構探視部分也按照中央規定,延長禁止期限至6月8日;所有直飲檯也全面暫時停用;親子館及電影院影廳也限制在100人以內、採梅花座。

此外,至於八大場所部分,柯文哲強調,這波疫情比上次嚴重許多,因此11日晚間開始將請警方實施臨檢,嚴格執行實聯制。而對於指揮中心要求夜市保持社交距離,否則禁止營業,柯文哲建議,不要在外面吃,「買一買打包帶回去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