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再推防疫3措施 柯文哲:飲食攤商禁內用

臺北市政府20日舉行防疫記者會,副市長黃珊珊宣布,即日起北市超市、夜市、地下街、攤販集中場、市場等處的飲食攤商,一律禁止內用。(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政府20日舉行防疫記者會,副市長黃珊珊宣布,即日起北市超市、夜市、地下街、攤販集中場、市場等處的飲食攤商,一律禁止內用。(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20日舉行防疫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宣布,即日起北市超市、夜市、地下街、攤販集中場、市場等處的飲食攤商,一律禁止內用;其次,為避免PCR確診者等候時恐慌,各大醫院急診採檢PCR時應同步快篩。此外,他強調,所有在醫院的工作人員都須施打疫苗。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快篩站19日共篩檢1,271人,陽性率是4.6%,較近7天來平均的7.6%低。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快篩站19日共篩檢1,271人,陽性率是4.6%,較近7天來平均的7.6%低。(臺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表示,北市快篩站19日共篩檢1,271人,陽性率是4.6%,較近7天來平均的7.6%低,由於上週起實施較嚴格的管制,顯然對降低疫情擴散是有效的。而為了縮短PCR確診者在家中等候通知的時間,他建議,各大醫院急診在做PCR檢測時,也應同步進行快篩;因為快篩跟PCR的檢測結果有95%相同,不僅能降低民眾恐慌,也可爭取後續作業時間。

即日起北市超市、夜市、地下街、攤販集中場、市場等處的飲食攤商,一律禁止內用。即日起北市超市、夜市、地下街、攤販集中場、市場等處的飲食攤商,一律禁止內用。(臺北市政府提供)

而為了防堵市場出現防疫破口,柯文哲宣布,北市所有超市、夜市、地下街、攤販集中場、市場(含批發及公有零售市場)等處的飲食類攤商,即日起一律只能「外帶或外送」,一般餐廳則不在此限,市府將會加強稽查。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加強版防疫旅館將請國軍化學兵協助即時消毒,並有警方輪班看守。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加強版防疫旅館將請國軍化學兵協助即時消毒,並有警方輪班看守。(臺北市政府提供)

由於近期快篩陽性者都會送到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不免引發附近居民擔憂。對此,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市府會增派醫護人員進駐,也因此會需要退離職醫護的協助,目前已有1,121人報名,衛生局將會陸續以電話通知,並比照集中檢疫所防疫流程進行1週的訓練。「謝謝大家在國家危難時願意出來幫忙」,柯文哲說。

而對於近日接連發生院內確診事件,柯文哲認為,因為已經有社區感染,所以院內感染隨時都有可能出現,但嚴格來說,不論是因非中共肺炎疾病而住院後才確診,或醫護人員在院外感染後確診,都不屬於院內感染。不過,他知道過去許多醫護人員不想打疫苗,但這就如同「就像不戴鋼盔上前線」,所以市府會要求醫院所有員工都要施打。

此外,由於市府對快篩陽性者依輕、重症有不同的處置方式,民眾質疑,判斷標準究竟為何?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過去都是送到急診由醫師判斷,但現在是非常時期,因此提供消防局、防疫旅館簡易的分類標準。他說明,首先,如果有發燒就不是輕症;其次,看患者的行動有無不便、是否會喘氣?若都沒有就是輕症,反之就要由醫師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