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餐飲店明起禁內用 20間急救責任醫院增設快篩站

臺北市4處快篩站22日共篩檢1,299人,陽性率連續三天上升至8.5%,臺北市宣布所有餐飲店24日起全面禁止內用。(中央社)
臺北市4處快篩站22日共篩檢1,299人,陽性率連續三天上升至8.5%,臺北市宣布所有餐飲店24日起全面禁止內用。(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4處快篩站22日共篩檢1,299人,陽性率連續3天上升至8.5%,市長柯文哲23日表示,數據顯示疫情並未趨緩,因此北市需增加管制強度,所有餐飲店24日起全面禁止內用;另外,北市20家急救責任醫院全部加開快篩站,柯文哲主張,目前應以快篩陽性反映疫情現況。

據統計,北市4處快篩站陽性率自19日出現最低的4.6%後,近日又逐步攀升至22日的8.5%。據統計,北市4處快篩站陽性率自19日出現最低的4.6%後,近日又逐步攀升至22日的8.5%。(臺北市政府提供)

據統計,北市4處快篩站陽性率自19日出現最低的4.6%後,近日又逐步攀升至22日的8.5%。柯文哲認為,這顯示疫情並沒有趨緩,而在臨床上,同桌用餐是最危險的感染途徑,因此北市要進行更嚴格的管理,繼市場、夜市等飲食攤商禁止內用後,即日起所有飲食、飲料店全面禁止內用;不過,他強調,北市加強管制、自主封城的效果要在下週才會顯現。

然而,萬華區傳出有防疫人員外送訂單遭取消一事,柯文哲呼籲,由於接下來外送的頻率應會增加,外送工作者不能說疫情熱區就不送,如果大家只想到自己的利益、製造恐慌,就會使疫情更難以控制。

臺北市12行政區疫情現況。臺北市12行政區疫情現況。(臺北市政府提供)

而原暫定將於28日解除的第三級疫情警戒,柯文哲表示,依目前的情況看來應該不太樂觀,因此只能滾動式修正,每天依據疫情公布最新的防疫措施,「整個社會的應變能力要變快」;他以防災應變比喻,「強降雨比颱風還可怕」,因為颱風有2~3天可以準備,但強降雨只有2小時。

雖然柯文哲主張控制疫情要靠國民素質,但這個周末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停車場卻滿載。對此,柯文哲再次喊話,「停課不是讓你開派對」,民眾也不應開車外出旅遊;他也坦言,全面封鎖旅遊景點在執行上也有一定困難,且政府不能把民眾當賊處理,呼籲民眾應自發減少外出、戴口罩、保持1.8公尺的社交距離。

臺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北市20家急救責任醫院,自24日起全部增設快篩站。臺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北市20家急救責任醫院,自24日起全部增設快篩站。(臺北市政府提供)

另外,為加強北市快篩量能,柯文哲宣布,北市20家急救責任醫院,自24日起全部增設快篩站,服務時間為每天早上8時至晚間8時,但原則上同樣希望是有接觸史,且出現頭痛、喉嚨痛、嗅覺或味覺異常、咳嗽、發燒、流鼻水等較明顯症狀的市民再來快篩;無症狀者由於病毒量少、感染力較低,因此先在家中做好自我管理,至少要一人一室。

至於防疫專責旅館的部分,柯文哲表示,北市目前收治807名快篩陽性者,他感謝願意配合的業者、軍方出動化學兵協助消毒、警方維持動線,否則醫療量能早就崩潰了;他呼籲,危難時要訴諸大家的愛心與勇氣,但他也了解其他業者未能立即支援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