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香港修訂選舉法 美批中共毀民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RONEN ZVULU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RONEN ZVULU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在中共人大常委宣布修改當地選舉辦法後兩個多月,香港立法會的三讀通過修改當地選舉辦法,提高了反對人士加入議會的難度。美國國務院批評中共是在「繼續破壞香港民主」。

這次修訂其中一個有爭議的地方,是規定參選人除了需取得選民提名外,還必須取得新成立的「資格審查委員會」許可,再取得最少10名主要由親北京人士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提名,才能成為候選人。也就是說,民主派人士將很難進入議會。

美國國務院週四發聲明說,「香港立法會於5月27日通過新措施,改變了立法會和選舉委員會的組成,這嚴重限制了港人有意義的參政和發聲的權利。」

聲明還說,「減少香港居民的選舉代表權,不會促進香港的長期政治和社會穩定。這項法律無視《基本法》明確規定的最終目標——即對立法會實施全民普選。我們再次呼籲中國(共)和香港當局,要允許香港人發出自己的聲音。」

對那些被依據所謂《港版國安法》而逮捕的港人,美國國務院還呼籲中方釋放他們或撤銷指控,因為他們「僅僅是為了支持選舉或表達異議」,「美國與我們的盟國和夥伴一起發聲,維護《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給港人提供的人權和基本自由」。

前美官員遭中共報復 布林肯譴責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四(5月27日)也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報復性制裁一名前美國官員的行為。

他表示,北京試圖恐嚇和壓制為中國人權和基本自由發聲的人士,只會引起國際社會對其惡劣侵權行為的更多關注和審查。

布林肯說「美國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一名前委員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