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鼓勵設置社區篩檢站 每站補助20萬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近期連續出現本土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群聚事件,及感染源不明的確診病例,為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公布「各地方政府設置社區篩檢站補助要點」,像是,每一篩檢站補助20萬元、採檢醫師補助6千元、護理師3‚500元等,以鼓勵各地方政府儘速設置社區篩檢站。

陳時中表示,社區篩檢目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能夠即時找出病人,在篩檢站的設置上,將會以「區域個案數」、「確診者足跡熱區」等盛行率較高的地區為考量,針對具有確診個案相關接觸史、活動史的無症狀民眾為主要篩檢對象。

另外,為了保全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收治量能,社區篩檢站的設置,考量於社區健康中心,或其他非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設置為主,並考量通風良好的場所。

陳時中表示,每一篩檢站補助設備費用(包括帳篷等)為新臺幣20萬元,每案相關行政費用(包括掛號、採檢、通報等費用)補助500元;人員部分,支援採檢醫師每4小時一班為6千元、護理師或其他醫事人員為3‚500元;另外,每站每班的其他人員(行政、清潔各1人),每人每日為2千元,也希望以這樣補助的方式,讓大家比較沒有後顧之憂,趕快把篩檢站設立起來。

指揮中心提醒,所有篩檢工具皆有偽陰性、偽陽性之可能,檢驗陰性民眾仍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

企業快篩原則出爐 陳時中:企業需設有隔離安置場所

另外,針對有企業想在企業內部進行抗原快篩這部分,指揮中心也公布企業自費快篩原則,包括採檢自費,若員工快篩結果為陽性,企業需進行通報及PCR檢測,同時企業也須備有隔離安置場所。

指揮中心公告的企業抗原快篩執行有四項原則,首先、企業自主,採檢自費;

其次,需由醫事人員執行,若有需要指揮中心可協助媒合;三、如快篩陽性,需進行通報及PCR檢測,企業需有隔離安置場所;最後,如快篩陰性,需進行自我健康監測。

陳時中表示,許多企業希望為自己的員工進行抗原快篩,但快篩仍要由醫事人員執行,企業如果還有相關疑問或執行上有困難,可透過經濟部,或指揮中心的窗口反應尋求協助。

陳時中提醒,企業在做抗原快篩前,應事先規劃好居家隔離場所,安置陽性個案,另外,快篩檢測都有一定比例的偽陰性、偽陽性,即便快篩結果是陰性,企業員工也要進行自我檢測,隨時提高警覺,才能達到健康監測管理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