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做奇夢曉前生

文/杜若
北宋文人黃庭堅曾做一個夢,他在夢中來到一戶人家,吃了碗芹菜麵,醒來後竟然口中留有餘香。更奇的是,他醒來後順著夢中的路徑真的找到了這一戶人家。

黃庭堅二十六歲時,奉朝廷之命到蕪湖任知州。一天午睡,他夢見自己走出了府衙大門,來到了一戶人家。看到一位老婆婆站在供桌前祭悼,桌上擺著芹菜麵。老婆婆手裡拿著香,呼喊道:「某某,回來吃麵了。」夢中的黃庭堅不禁端起芹菜麵就吃,吃完後就回到了府衙。當他醒來後,發覺嘴中還有芹菜的香味。

次日午睡,他於夢中又來到了同樣的地方,而且醒來後,嘴裡仍有芹菜味。黃庭堅迅速穿好衣服,沿著夢中的路徑走去,找到了那戶人家。敲門一看,出來的正是夢中所見的老婆婆,黃庭堅很是驚訝。

原來昨天是老婆婆女兒的忌日,其女生前喜歡吃芹菜麵,所以每年忌日這天,老婆婆都會供一碗芹菜麵,喊她回來吃。

巧的是,其女的忌日,就是黃庭堅的生日。而且老婆婆的女兒已經去世二十六年了,而黃庭堅那年正是二十六歲。

經過一番暢談,黃庭堅得知其女喜歡讀書。在一個木櫃中保存著許多文稿,都是老婆婆的女兒生前寫的。黃庭堅一看,大吃一驚,原來他今生參加科考所寫的文章,竟全與那些文稿內容一樣,並且隻字不差。

黃庭堅豁然明白了,老婆婆就是他前世的母親,於是將老婆婆接到府衙,以贍養其天年,而他也走上了參禪之路。

後來他在府衙後園建造了一座亭園,其中有他自己的刻像。黃庭堅自題石碑像贊曰:「似僧有髮,似俗脫塵;做夢中夢,悟身外身。」

黃庭堅在夢境的牽引下,知曉了前身,還與前世的母親再續親緣。◇

事據《履園叢話》卷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