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緬甸現金短缺 每日可領不到4千元

【記者賴意晴/編譯】在緬甸天剛亮之際,銀行外已有民眾焦急排隊等領錢,該國正面臨嚴重的「現金短缺」。自緬甸軍方2月推翻翁山蘇姬政府,引發數十萬民眾罷工抗議後,銀行業者紛紛限制民眾的提款金額上限,例如緬甸最大銀行甘寶札(Kanbawza Bank)的提領上限為每日20萬緬元(約新臺幣3,354元)。

英國《金融時報》週一(5月31日)報導,緬甸的銀行自動櫃員機(ATM)近期大排長龍,且通常是在天一亮,民眾就帶著塑膠椅、板凳或坐墊來排隊,排隊人潮不斷。

銀行業、商人、外國觀察家指出,緬甸央行仍無法提供足夠的現金給銀行,以滿足民眾的提領需求。其中,大多數人都要求匿名或化名接受採訪,因為他們害怕這個已逮捕5,400多人的軍政府。

報導指出,儘管民眾在大規模上街抗議軍方政變後,已陸續回到工作崗位,但擠兌現金的人潮,是緬甸經濟和銀行體系依然脆弱的最明顯證據之一。

身為作家和醫療志工的19歲仰光民眾Nicky表示:「我們不信任軍政府,因為他們並未展現出值得信任之處。所以我們必須領回自己的錢。」Nicky這幾天持續前往甘寶札銀行,從家庭帳戶中提領現金。該銀行的提領上限每日為20萬緬元。

緬甸現金短缺的嚴重性,也可從平行貨幣市場中發現跡象。其中,民眾簽字轉帳或轉讓支票,得到的現金會打折扣。例如,每存款1萬緬元能領取9千緬元現金。

報導引述匿名人士說:「民眾意識到,即使有人轉帳給你,也幾乎很難提領現金。所以提領銀行帳戶的現金金額勢必經過折價。」甘寶札銀行拒絕對此置評。

「紙幣的匱乏」也是緬甸現金短缺的原因之一。德國印鈔公司捷德集團(Giesecke&Devrient)為緬甸提供原物料及零組件,用以生產緬元,但該公司表示,由於緬甸軍民之間的長期衝突,已於3月下旬暫停供貨。

此外,還有一些原因起著作用,包括銀行員工不足,及對現政權的經濟管理能力缺乏信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