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股市與經濟脫鉤 央行:國內沒此問題

央行認為,臺灣比較沒有股市與經濟脫鉤的問題。(中央社)
央行認為,臺灣比較沒有股市與經濟脫鉤的問題。(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央行31日發布去年至今年4月間的金融穩定報告書,其中提到,去年國際疫情嚴峻期間,出現股市與經濟脫鉤的問題,增加金融脆弱度。由於5月份本土疫情延燒,台灣是否得面臨此問題,央行說,國內有經濟基本面支撐,「比較沒這個問題。」不過,央行仍提醒,壽險業面臨較高的股市、利率風險。

央行31日發布第15期金融穩定報告,統計期間自去年初至今年4月。而據報告指出,國際間去年初受疫情影響,金融市場陷入恐慌,股市大跌,公債殖利率走低,但是在下半年時,主要經濟體推出大規模寬鬆貨幣與財政政策,加上疫苗研發成功等消息,讓金融市場出現上揚。

報告指出,這樣超寬鬆的金融環境,反而出現了股市與經濟脫鉤的問題,這讓市場的脆弱度變高,假如未來實質利率快速上升,會讓金融市場出現大幅修正。

由於台灣疫情在今年5月轉為嚴峻,而股市仍在萬七水準,是否也有股市與經濟脫鉤的狀態,央行金檢處副處長潘雅慧說,國內外的環境不同,由於台灣去年受疫情影響小,經濟成長持穩,上市公司的獲利都有大幅提升,這都代表國內經濟基本面良好,因此「比較沒這個問題」。

不過,央行的報告指出,至去年底,壽險公司在海外投資部位成長到18.66兆,由於國際間的金融市場跟實體經濟可能有脫鉤的狀況,會有泡沫化的疑慮,加上美債殖利率的攀升,這會衝擊到債券信評。

潘雅慧說,壽險業吸收大眾的保費資金,一定會有應用,主要是放在債市,放在股市的比例比較少。央行已發出提醒,雖然壽險公司從去年至今在金融市場裡的獲利不錯,但確實可能面臨到股市波動與債市利率的風險,這是必須注意的。

而報告也指出,去年政府推出規模合計新台幣1.26兆元的紓困振興方案,有效減緩疫情對台灣經濟金融的不利衝擊;近期受國內疫情升溫影響,政府也延長及擴大紓困方案,因應國內疫情變化。

立法院在31日三讀通過紓困特別條例,提高特別預算到8400億元,對於擴大紓困是否對台灣財政帶來影響,潘雅慧說,仍得視財政部最新的數據,而去年底的狀況是,國內財政包括政府的債務,都還沒有達到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