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計畫生育受害者 為生活命喪越野賽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中共5月31日宣布再次鬆動計畫生育政策、開放三胎,網友們則懷念剛在甘肅馬拉松賽中遇難的選手張鳳蓮,她因生二胎被開除醫生公職而生活困苦,參加比賽只為了拿獎金供娃上學。

據陸媒《智族GQ》報導〈這裡是白銀越野賽全部21位逝者的故事〉一文,張鳳蓮參加比賽只為給經濟困難的家庭增加點收入,供孩子上學;她年輕時因為生育二胎被開除公職,靠賣菜為生將近八年。

據悉,今年50歲的張鳳蓮來自農村,曾在甘肅省人民醫院當醫生,28歲時和大自己17歲的丈夫陳發海結婚;在她42歲那一年,張鳳蓮發現自己懷了第二胎,因此失去了醫院的工作,只能靠著到附近村莊賣菜、偶爾給鄉親們看點小病維生。

他們的生活非常拮据,住在不到30平方公尺的毛坯房,且一年要一萬多元(人民幣,下同)的租金;一家人一年到頭都吃素麵,一袋70元的麵粉能吃將近一個月,菜就吃別人揀剩的、賣不掉的爛菜葉;只有孩子嘴饞時,張鳳蓮才會花一塊錢買兩張饃,給孩子改善伙食。

2016年的某一天,張鳳蓮看到一張蘭州新區半程馬拉松賽的傳單,前二十名能獲得200元起的獎金,於是她想起自己也善跑,便萌生參賽、拿獎金貼補家用的念頭。

從此,她每天凌晨3時起床,沿著黃河跑30公里,6時回家給孩子做早飯,然後吃掉整整兩大碗麵條,再揹著菜到村子裡去賣。

自從拿到蘭州半馬的200塊獎金後,她開始參與全甘肅和全國各地的「半馬、馬拉松、越野」比賽;她對自己的要求是10個小時跑完,這樣能趕上當晚回程的火車,不必多花一晚住宿費。

「張鳳蓮只有一雙粉色的運動鞋,3年前花25塊錢買回來,平時用廢報紙和塑膠袋小心翼翼的包著。三年來,她所有的比賽都是靠這一雙鞋跑下來的,這是她為比賽購置的唯一一件裝備。」報導說。

而她參賽的衣服、背包都是之前比賽主辦方免費發的,那些運動服拿回家她捨不得穿,寬鬆的可以給17歲的大兒子穿,緊身的就給小兒子穿。平時晨跑,她也捨不得穿那雙25元的粉色運動鞋,就從附近垃圾站撿鞋子穿,撿到什麼鞋就穿什麼鞋。

張鳳蓮如此拚命的奔跑,每年能為家裡增加三、四萬元的收入,供孩子們上學。不幸的是,她沒能跑完這次的甘肅白銀越野賽,等她的丈夫陳發海趕到殯儀館,只見到一套之前她在張掖市參加比賽時,主辦方發的免費運動服,和一個從垃圾站撿回來拉鏈就已經壞了的雙肩背包,那雙粉色運動鞋已經找不到了。

美國舊金山「華人基督徒公義團契」創辦人劉貽牧師推文說:「有人呼籲與其開放三胎,不如廢除計畫生育政策。但這怎麼可能呢?哪怕它們開放二十胎,也不可能廢除;一旦廢除,等於宣布這『基本國策』是錯的,甚至是有罪的。」

「此外,廢除計畫生育政策,那靠此謀生的『計生辦』都要下崗了,這些人會成為社會不穩定因素,所以也不能廢。要廢除的是制定這邪惡政策的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