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學者共軍出身 參與英軍事研究

今年38歲的劍橋大學「訪問學者」馮軍宗(音譯),具有中共軍方背景。(擷自網路)
今年38歲的劍橋大學「訪問學者」馮軍宗(音譯),具有中共軍方背景。(擷自網路)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英國媒體報導,在劍橋大學奈米工程學院擔任訪問學者的中國專家馮軍宗(Junzong Feng,音譯) ,被發現具有中共軍方背景;他涉嫌把英國研究成果用於中共武器發展。

《星期天郵報》5月30日披露,今年38歲、有博士學位的馮軍宗是劍橋大學的「訪問學者」,他與劍橋大學的團隊合作研究「革命性物質」——石墨烯,這是一種比鋼強200倍、比橡膠更有彈性、比銅更有導電性,具有強大軍事用途的材料。2004年,曼徹斯特大學的一個團隊首次從石墨中提取出石墨烯。

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發現,馮軍宗曾身穿中共軍隊軍服拍照,該相片攝於中共第一個國防科技比賽之際,並列出馮軍宗獲得多項武器研發的獎項,及17項國防發明的專利,目前這些資料已經被刪除。

馮18歲進入國防科技大學,那張軍服照是2016年拍攝的。而在劍橋大學的奈米工程學院網站上,馮看似隨性的穿著藍色襯衫,一副平民打扮。

劍橋大學對馮的簡介是:世界上最輕的固體「氣凝膠」的專家,並說他一直在研究「用於高性能光吸收層的噴墨列印氣凝膠」。然而在中共發表的專利和研究論文顯示,他一直在研究如何將氣凝膠用於軍事用途。

《星期天郵報》報導,2016年以來,劍橋大學石墨烯中心的工作人員和與中共軍方有關的學者共同撰寫了9篇研究論文。

前官員憂影響國家安全

英國外交部前駐中國外交官韓德森(Matthew Henderson)表示:「幾十年來,中國(共)科學家經常參加英國革命性的雙重用途材料研究。這真的符合英國的利益嗎?具有國防和安全應用程序的新材料和新技術的工作,應該安全的進行。」

上週,英國政府宣布成立研究合作諮詢小組,為大學提供與敵對國家學者合作的建議。

今年2月英國多家媒體報導,由於涉嫌幫助中共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英國近二百名大學學者正受到英國政府調查,一旦他們觸犯《2008年出口管制令》的罪名成立,最高將面臨10年的監禁。

英國智庫「英國市民社會研究所」(Civitas)的報告說,20所英國大學與29所中國大學、9家與有軍事背景的中共機構有業務往來,其中包括與中國武器集團的來往。而這20所英國大學中的14所,都是久負盛名的頂尖學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