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缺電、供電不穩 半導體產協籲:加速儲能發展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臺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裡具有關鍵位置,而近日台電兩度大停電,讓缺電與電力供給不穩問題,受到國際高度重視。對此,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的智慧儲能委員會提出三大建言,企盼從政策著手加速儲能發展,以提升再生能源韌性與供電穩定性。

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獲台灣政府全力扶植,但是再生能源受控於天氣,其發電方式有間歇性、不可預測性等電力調度挑戰,SEMI智慧儲能委員會共同主席暨台達電子能源系統解決方案事業處資深處長艾祖華表示,儲能系統與設施的完備尤其重要,以儲存非尖峰或再生能源多餘電力作為備轉容量,也可以動態應用,如提供調頻服務與支撐故障穿越。

SEMI智慧儲能委員會提出儲能相關策略的三大建議,包括:再生能源搭配儲能VPC(自願性產品驗證)、用電大戶儲能參與輔助服務,以及饋線與變壓器容量有效利用,提高儲能併網容量,輔助電網穩定。

SEMI說,第一點建議是,透過提供額外補貼方式,增加再生能源裝置搭配儲能的比例。但對大多的再生能源發電業者而言,增設儲能系統是額外的設備投資,如無適當補貼或躉購費率的調整,反會降低民間投資意願而減緩再生能源產業普及。建議可透過制定差別躉購費率,給予不同的購電價格。

第二點,SEMI說,倡議開放用電大戶參與台電的電力輔助服務。為鼓勵用戶採用優質設備,並確保電網需要降載時可以適時放電,建議政府開放用電大戶參與台電的電力輔助服務,並設定較低費率,以平衡義務投資與效益。

至於第三點,SEMI提到,對現階段電網基礎設施的不足,重新盤點並完整規劃布局。因再生能源為間歇性供電,PV發電站饋線及變壓器容量在非尖峰及夜間時段可提供儲能系統應用,日落後的用電尖峰更需要足夠的替代能源來穩定電網。

他們說,而現階段全台饋線、變電所等基礎設施普遍不足,或因拉線距離太遠而造成成本過高。針對此一現況,除了需要新建輸配電線路及變電站,既設的的PV發電站,閒置變電站等基礎設施可重新盤點,對冗餘時段與容量進行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