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前員工涉間諜活動 波蘭開庭審理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波蘭華沙法院週二(6月1日)開始審理一起涉及波蘭前特工和華為前雇員的中共間諜案。

據路透社報導,波蘭於2019年1月逮捕了華為在波蘭的銷售主管王偉晶(Wang Weijing,音譯)及波蘭前特工皮奧特(Piotr D,該被告因隱私要求省略姓氏),並指控他們為中共進行間諜活動。華為隨即解僱了這名員工,並聲稱他被指控的行為與他在華為的工作無關。

美國政府一直向世界各國呼籲,華為設備可能被中共當局用於間諜活動,其創辦人任正非也具有中共軍隊的背景。目前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日本、印度、英國、瑞典等國,都已限制華為參與網路建設。今年4月底,德國通過了新資訊安全法,也為排除華為提供法律框架。

法庭文件顯示,波蘭檢察官指控39歲的王偉晶以華為主管職務為掩護,花了7年多的時間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試圖增強該公司對波蘭政府的影響力,並使華為能滲入波蘭的技術基礎設施。

被捕以來一直遭到拘留的王偉晶還被指控,招募了一名前波蘭特工。檢察官表示,這名波蘭前特工皮奧特曾在政府高層工作多年。皮奧特向王偉晶說明,要如何影響波蘭的救援和公共安全無線電通訊網。

檢察官說,皮奧特是網路安全專家,他告訴王偉晶有一個監控系統,可防止入侵者進入華沙軍事大學建立的光纖通信網路,獲取機密資訊。

兩人都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王偉晶的律師揚科夫斯基(Bartlomiej Jankowski)表示,檢方沒有證據表明他的客戶有任何間諜活動。

路透社報導稱,華為在王偉晶被捕後隨即解僱了他,但資助了他的法律費用。

在王偉晶遭逮捕時,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說,這表明華沙致力於確保電信部門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