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麻將牌咖傳染鏈成彰縣防疫破口 王惠美:你開打我開罰

彰化縣長王惠美主持防疫應變會議。(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主持防疫應變會議。(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繼水果販賣商傳染鏈,秀妃養生館傳染鏈後,又出現麻將牌咖的傳染鏈,再度引發縣府團隊及醫護人員忙得人仰馬翻,縣長王惠美再三苦口婆心拜託鄉親朋友這段時間要宅在家,為了自己與親人的健康,不要再打麻將,您開打,我開罰,最高處罰30萬元。

王惠美說,2日彰化縣新增病例有10例,累積確診人數176人,居家隔離人數降到572人,完成篩檢人數17,360人,陽性率為1.01%。有關這10個案例感染源,其中1個是水果販賣商傳染鏈居家隔離發病家屬;1個是桃園旅遊家庭群聚傳染鏈的居家隔離發病;1個是麻將牌咖的傳染鏈;3個是桃園社交群聚(陸籍配偶);另外還有4個感染源不明的,經疫調查出一個,也是麻將牌咖傳染鏈。

王惠美表示,這次確診個案公共場所活動史,有因為打麻將確診的,麻將牌咖聚會是個感染風險很高的社交行為,不要因為一時的牌技手癢聚集打牌,而害得全家人跟著確診,再次呼籲鄉親不要再打牌了,打牌時手摸牌摸來摸去,感染的機會很高,鄉親朋友在公布該時段有足跡重疊時,請自主健康管理14天,如果身體有不舒服的症狀,儘速就醫採檢。

王縣長指出,宅在家,縣府教育處有舉辦運動i臺灣居家宅運動獎品等你拿的活動,可以多運動讓身體更健康;宅在家,也可以看看阿美廚房煮好吃的料理,最重要的是不要害到自己確診,現在致死率達2%,100名確診者中至少有15人是重症,60歲以上更有30%是重症,甚至影響到家人,家中若還有更高齡的長輩則死亡率更高,拜託大家,一定要宅在家。

王縣長說,縣府團隊各司其職,齊心合作抗疫,包括26鄉鎮市公所及國軍等單位。居家檢疫人員已追蹤1萬6,583人,關懷中173人,結案有1萬6,410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關懷人數1萬2,036人;縣內防疫旅宿16家(402房),空房數為269間/入住率為31%;安置到校學生(高中以下)844人;安置到校學生(幼兒園)880人;預防性消毒場所7,812處;防疫專車(每日08-22,自5/1起執行迄今)483趟;一戶一社工,居家隔離關懷服務832戶1,014人。

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今天新增10個病例,以麻將牌咖傳染鏈為例,之前有感染源不明的個案,經調查有的是因為打麻將的群聚造成的,其他也正在清查是否與此傳染鏈有相關,因為目前還不知道這樣的場所有多少,加上長時間的共處,感染力很強,受感染者如果再將病毒擴散給家人、親友及職場等社交場所,將有更多潛在個案,所以特別再次提醒有符合足跡且出現症狀的民眾,請務必主動前往採檢,也再次呼籲大家防疫期間不要舉行、也不要參加這類聚會。

葉局長指出,目前彰化縣居家隔離發病人數占總數的1/4左右,先前有提到新一波的流行,有3種可能的來源,外縣市移入、未被匡列的接觸者與未被發現的潛在感染者三種,都有賴監測機制控管,所以,彰化縣主動進行COVID-19社區高風險主動監測,民眾只要有出現呼吸道症狀,就可以到縣內設有監測站的10家醫院做PCR採檢,讓病人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可以找出未知的群聚,阻斷隱形的傳染鏈,進而藉此分析辨識高風險的行為,更能採取預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