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變種病毒攻廣州 當局急建實驗室

圖為5月下旬廣州市民排隊進行核酸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5月下旬廣州市民排隊進行核酸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思齊、方曉/報導】廣東省廣州市連續多日新增本土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感染病例,均為印度變種病毒。廣州市政府趕建氣膜方艙實驗室,並呼籲要和病毒賽跑。廣州市3日新增的本土確診病例中,有4例患者注射過一劑疫苗。

6月3日據當地官方通報,6月2日0-24時,廣東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5例,其中4例位於廣州市,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另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例,也位於廣州市。短短十幾天內,廣州市新增數十例本土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

截至6月1日晚間,廣州市的定點醫院、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收治的本土病例患者(含無症狀感染者)共有50多例,該院院長雷春亮稱:「在這次本土感染病例中,發現有4例患者注射了第一劑新冠疫苗,還沒來得及打第二劑,就被感染了。」雷春亮說,目前該院收治了一名17歲的無症狀感染者,是高三學生,為5月29日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

5月29日,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黃光烈在記者會上提出,要和病毒賽跑,要實施「大篩查、大隔離」。

為實現「大篩查」,建在廣州體育館的首個「獵鷹號」氣膜方艙實驗室已於6月1日建成並投入使用。據陸媒報道,廣州市政府計畫在該體育館共搭建4個氣膜實驗室,綜合日檢測量達12萬管以上。

所謂「大隔離」,就是對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據廣州疫情防控指揮部6月2日發布的第15號補充通告,目前已有38個區為封閉管理區,居民被要求「嚴格居家,足不出戶」。以荔灣區中南街全域為例,封閉面積達7平方公里,涉及居民8,300人。

按規定,相關街道和社區必須設立關口,24小時值班,僅保留出入口一個,車輛禁止通行,人員只進不出。14天內無新增感染者為解除封閉的條件之一。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5月27日在的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說:「病毒傳播速度快,這是我們這次疫情和以往疫情一個最大的不同,病毒可以通過一起吃飯,或者是短暫的非直接接觸,就可以造成傳播。」

為防止印度變種病毒傳播,廣州已於6月1日暫緩疫苗接種個人預約,但繼續為重點行業和重點群體做集體接。同日,廣東省政府將荔灣區白鶴洞街、中南街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高風險地區。此外,番禺區洛浦街錦繡半島社區錦繡東區、海珠區瑞寶街南洲名苑棠閣的各三棟居民樓,由低風險地區調整為中風險地區。

6月2日,廣州番禺部分區域暫停餐飲服務單位(不含單位食堂)內用。

6月3日,廣州市交通運輸局調整涉及防控區域的83條公交線路,包括7條線路暫停營運、調整公共汽車71路等6條線路不進入防控區域。目前,防控區域內共有29條公交條線路實施了暫停運營,40餘條公交線路取消停靠其他站點,防控區域內的其他公交站點繼續實施乘客「只下不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