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澳科學家研發疫苗貼片 效果比打針接種好

昆士蘭大學科學家研發疫苗貼片。(THOMAS LOHNES/AFP via Getty Images)
昆士蘭大學科學家研發疫苗貼片。(THOMAS LOHN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楚君/編譯】由澳洲昆士蘭大學科學家研發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貼片,已被證明在預防病毒方面,比打針接種疫苗更便捷、有效,且該疫苗不但可由民眾自行施打,更不會引起疼痛。科學家們正籌集資金以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如果試驗成功,疫苗貼片有望在兩年內上市。

該貼片是利用5千個微觀凸點,將疫苗注入皮膚,且不會引起疼痛。研究也發現,人們只需一個劑量的貼片,就能中和多種病毒類型,包括更具傳染性的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

昆士蘭大學研究人員穆勒(David Muller)表示,人們不需要專業醫務人員的幫助,就能使用貼片,「拿著貼片器,取下鋁箔封條,把它按在手臂上,它會發出喀嚓聲,讓它停留10秒鐘,然後把它取下來,你就接種了疫苗。」

穆勒說,該疫苗「在25°C下至少可以穩定30天,在40°C下可以穩定一週,所以不像目前的一些疫苗有冷藏要求」,有望克服冷鏈運輸問題。而且,它也能加快疫苗接種進展,免除預約接種程序。

澳洲的Vaxxas公司,正在開發這種據說比打針接種更有效的疫苗貼片。研究小組已經在人類身上測試了流感疫苗貼片,目前正測試貼片是否也適用於麻疹和風疹疫苗的接種。

Vaxxas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霍伊(David Hoey)表示,疫苗貼片只需單劑量,並且有易於分發和可自我接種的特點,將大幅提高全球大流行病疫苗接種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