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美容相關產業不停業 發布營業防疫指引

北市府推出預防家戶傳染的措施,呼籲民眾在家中仍應避免共餐、共用餐具。(臺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府推出預防家戶傳染的措施,呼籲民眾在家中仍應避免共餐、共用餐具。(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桃園市政府日前宣布,美容、美髮、美睫、美甲等業者,自4日起停業到14日,新北市政府站不跟進,而臺北市長柯文哲1日表示「要仔細思考」後,北市商業處3日公布相關產業防疫指引,建議採預約制避免群聚等候、美髮座位及候位區須採梅花座,盼業者自主落實。

商業處表示,北市府與北市女子美容同業公會為配合全國三級疫情警戒延長至6月14日,共同研訂出「美容美髮業營業防疫指引」,包含進入店家前,需量測體溫、實聯制登記、手部消毒;進入店家後,美髮座位及候位座區皆須採梅花座間隔,且不得有站立等候之消費者,規劃人流總量管制。

第三,營業場所內的座位、美容美髮工具與消費者使用過的毛巾、圍巾須經消毒,方可再次使用,且每日營業前後應進行環境消毒、全面禁止提供餐飲及飲食;最後,建議採預約制,避免民眾群聚等候。北市府與同業公會呼籲,所有會員店家應全力依循營業防疫指引,全面自主落實執行相關措施;美甲、美睫業者也比照此指引辦理。

北市累計2,800餘人染疫 逾四成家戶感染

全國3日新增585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其中臺北市就有224例,市長柯文哲表示,雖然目前已經沒有救護車找不到醫院收治確診者的情形,但疫情仍持續在北市「悶燒」,確診人數迄今類計已有2,800餘例,且其中有43%屬於家戶感染案例,截至2日為止,456個家戶共有1,221人確診;他認為,主因是之前有確診者在家等待PCR檢測結果時所致。

但柯文哲也坦言,一開始因為醫院專責病床、防疫專責旅館數量不足所以讓無症狀者在家居家隔離,而現在專責病床從600床增加至1,300床、專責旅館也從零房增加至1,800房,因此現在只要是確診者一律要送醫院或防疫旅館,一方面防止無症狀者傳染給別人,也讓急速轉中重症的患者可獲得即時救治;而目前快篩準確度達八成,仍是臨床主力工具。

為此,北市府也推出預防家戶傳染的措施,呼籲民眾在家中仍應避免共餐、共用餐具。柯文哲表示,如果規定在家要戴口罩恐怕很難執行,因此先從容易的開始做,再依據每天新的觀察發現制定新的策略,盼能逐步消滅疫情。

此外,由於臺北市長照機構發生群聚感染,北市府已將相關機構工作人員施打疫苗的順位提前,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目前已經造冊完成,北市98家養護機構、2家住宿型機構、身障機構等工作人員共3,900位,預計本週末可打完1千位;至於第一類直接接觸工作人員2,900人、非直接接觸的行政人員1千人也都會盡快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