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萬丹泥火山噴發 作物未受損

屏東縣萬丹鄉泥火山2日清晨在灣內村噴發。(陳玉意提供/中央社)
屏東縣萬丹鄉泥火山2日清晨在灣內村噴發。(陳玉意提供/中央社)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暌違近2年,屏東縣萬丹鄉灣內村內的泥火山6月2日清晨再度噴發,此次噴發孔只有一處,洶湧泥漿噴發,幸未有農田作物損傷;灣內村長陳玉意派怪手導引泥漿到水圳,避免損失擴大。

萬丹鄉泥火山噴發地點通常圍繞新園鄉、萬丹鄉交界的鯉魚山,以萬丹鄉灣內村噴發次數最多,噴發時間不定、地點未盡相同,但噴發過的地點、常會再噴發,上次噴發時間在2019年的灣內村產業道路旁。

陳玉意說,萬丹泥火山一年多沒噴發,這次噴發的農田曾連續3年噴發過,停了3年再度噴發,噴發孔和上次的噴發孔位置不同,6月2日清晨4時左右,採苦瓜的農民聽到泥火山噴發聲,馬上向他通報。

陳玉意前往觀看,發現噴漿處是一塊已收割完成稻田,未造成損失,但由於農田遭泥火山噴發後就無法再耕作,因此緊急雇用挖土機開挖,引導泥漿流入水圳,以防附近農田農作物被泥漿淹沒受災。

近幾年萬丹泥火山每年都會噴發一至兩次,泥漿噴發漫流農田、水溝,吸引民眾圍觀,形成特殊的觀光奇景;據萬丹鄉公所官網記載,萬丹泥火山第一次有紀錄的噴發是在清康熙61年(西元1722年)。

根據長年觀察,泥火山的噴發有時會到達4、5處噴發孔,通常以3處最常見,這次只有1處噴發孔;至於噴發時間有時一整天,甚至長達2天,有時附近居民會點火讓天然氣趕快燒完,暗夜中的熊熊烈燄,蔚為奇觀;不過,陳玉意表示,還沒引火燃燒打算。

萬丹泥火山早期也造就萬丹鄉造磚產業,鄉里有「鯉魚造山」傳說,學者曾勘察是地底天然氣蘊釀到一個程度後噴發;另外,當地居民也有「泥火山噴發前後會有地震發生」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