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堅守防疫最前線 78歲醫師進駐快篩站

78歲耳鼻喉科醫師羅一鳴,頂著豔陽穿隔離衣為民眾篩檢。(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78歲耳鼻喉科醫師羅一鳴,頂著豔陽穿隔離衣為民眾篩檢。(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造成百工百業生活不便及焦慮,但在艱難的時刻,屏東有一群日以繼夜地堅守在崗位上守護大家的醫護,甚至高齡78歲的醫師自願前往潮州快篩站,頂著烈日高溫,堅守防疫最前線。

潮州鎮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除了國軍出動化學兵展開兩天全鎮大清消外,屏東縣政府設置第一個社區快篩站,由屏東基督教醫院的醫護人員進駐負責。

「當科內line群組中po出募集自願參加社區快篩站醫師的消息後,過沒幾分鐘,科內的醫師,就紛紛挺身而出報名」,參與潮州快篩站行列的屏基家醫科醫師陳亮仁說,就連院內最資深的耳鼻喉科醫師羅一鳴也沒缺席,一同跟著屏東基督教醫院團隊前往支援篩檢工作。

從醫50年的羅一鳴,是屏東最資深的耳鼻喉科醫師,雖然已經78歲,但仍每天樂於工作,幫病人看病,為了此次疫情他也挺身而出。羅一鳴說,耳鼻喉科醫師是最適合篩檢的科別,因為他們了解鼻子的構造,在篩檢時,會比別的科別的醫師下手輕,篩檢的民眾也比較不會不舒服。

羅一鳴原來開診所,到屏基服務已20年,至今仍沒打算退休,他說,家人對於他要來篩檢站支援非常反對,但他安慰家人會多穿一件防護衣保護自己;其實他剛開始也很擔心,結果到了快篩站發現現場防護衣及設備等資源很充足,「比在診間還安全」。

羅一鳴說,這幾天屏東高溫達38度以上,同事們擔心他年紀大、身穿防護衣中暑,勸他要多休息,但他總回答,「篩得正有興趣,不需要休息。」而且縣府準備的資源充沛,讓他一點都不擔心自己是高危險群。

當網友們看到羅一鳴醫生的照片出現在屏基醫院的臉書上,紛紛留言,「羅醫師真的熱情一點都沒變,跟20年前一樣,活力十足!」、「超佩服羅醫師,完勝年輕醫師的耐力與耐心!」「只有屏東人能這麽樂觀開心比YA!」,羅醫師的活力與敬業,讓網友相當值得敬佩!

社區快篩站設立在戶外,醫護人員在炎熱的天氣下必須穿上全套的防護衣工作,滿頭冒汗、臉上壓痕、泛紅臉頰、濕透衣衫、手套蓄滿汗水是每天正常再不過的事情,雖每天忙得不可開交,但沒人有怨言,完全展現醫護的專業態度及敬業精神,護理師感性的表示,只要民眾一句「您辛苦了」,就是最清涼消暑的解方。

此外,不少餐飲業也紛紛投入送暖行列,自發性提供餐點、水果及飲品送到醫院加油打氣,感謝醫護人員為了守護縣民的健康堅守崗位,在這波疫情中注入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