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3.2月才有工作 新鮮人待業期創8年來新高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新鮮人求職季即將到來,yes123求職網4日發布新鮮人職涯規劃與求職恐慌調查,結果發現,由於本土疫情升溫,求職者恐慌程度創新高,預估待業期平均來到3.2個月,寫下8年以來新高,較去年2.7個月增加了兩週。

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的新鮮人中,87.3%準備先找工作,雖然高於去年的84.1%,但仍明顯低於疫情前2019年的98%水準。以學歷交叉分析觀察,大學、研究所新鮮人選擇先就業的比例,分別為86.3%、90.3%。六成三選擇先就業的新鮮人透露,已經開始找尋工作,顯見疫情增加畢業生的憂患意識,積極啟動求職計畫。

新鮮人最想進入的第一份工作,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行業分別為32.2%科技資訊業、29.2%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28.2%金融保險與會計、25.9%批發零售與貿易,以及22.2%一般服務業(不含餐宿休旅)。

對於新鮮人預估找工作需付出的時間,調查指出,無奈受到疫情衝擊,今年平均值落在3.2個月,大約為96天,創下8年以來新高,比去年2.7個月多出15天。

94.1%的新鮮人表示,對於今年求職感到擔憂,包括55.4%「怕待業太久、經濟壓力大」,25.8%「怕入錯行、找錯職務」,12.9%「怕工作不適合自己的個性」。

調查指出,工作不容易馬上就能找到,平均要投22.1封履歷才會有一次面試機會,同時,平均還要面試11.2家企業才會有一次錄取機會。換算下來,等於要投遞248封履歷才可找到第一份工作。

楊宗斌建議,社會新鮮人要有高度的危機感,提早對於求職超前部署,嘗試應徵更多家心儀的企業,否則以5月底前的錄取狀況僅達兩成,低於過去水準,對畢業生來說,大環境確實「疫常」險峻。

楊宗斌表示,熱門行業呈現求職M型化,有些新鮮人偏好起薪較高的科技業與金融業,有些偏好學歷及主修門檻較低的服務業,但是內需產業的職缺,因為受疫情衝擊較大,恐會讓企業招募動作趨於保守。

楊宗斌分析,新鮮人擔心碰上「經濟海嘯年、求職冰河期」,期望待遇仍在3萬元左右的水準,都不敢奢望薪水能獲得大幅提升,因此,需要政府持續推出多元化的僱用青年獎助計畫,並且要有具體配套,以達兼顧畢業季就業市場的量與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