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余茂春談六四:中國人最無恐懼的七個星期

前川普政府的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圖為資料照。(大紀元影片擷圖)
前川普政府的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圖為資料照。(大紀元影片擷圖)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前川普政府的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說,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對他非常震撼,改變了他對人生的看法,而他對前美國政府的建議也深刻影響了美國的對華政策。

6月2日,海外華人獨立中文媒體「華夏文摘」(CND)刊出對余茂春專訪,談到1989年「六四事件」與美中關係。

余茂春談到,當年學生和老百姓在天安門廣場上的這種脫離恐懼的自我表現,對他來說是一個非常重大的震撼,「天安門運動的七個星期,是中國老百姓自共產黨上台以來最自由、最沒有恐懼的七個星期。天安門運動的根基就是自由,不管如何短暫,人民基本上沒有什麼恐懼。」

因為「在中國生活過的人,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在國外,都活在一個莫名的有形或無形的恐懼中間。你要擔心害怕的東西很多——你的護照、簽證、你的學校、單位、戶口、你的爸爸媽媽、親戚……你生存中的方方面面,你所做的很多事情都跟共產黨隨時可以控制你、懲治你的那麼一種無形的壓力有關係。而天安門運動就擺脫了這一點。」他說。

余茂春還說,中共的政治文化「把很多天經地義的簡單事情複雜化,把人性扭曲得畏畏縮縮,大打折扣。天安門的勇士們展現了人性的真正復歸,是對共產黨政治人格的勇敢的挑戰。這個對我來講是一個非常大的震動。」

因此他認為,「六四」是人類歷史上的很多標誌性的事件之一。

作為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顧問,余茂春說,以前美國政府內有些人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美中關係變糟糕,「言外之意就是,如果說習近平當政不好,那麼習近平當政之前中共當政好像還可以。但我覺得這個就違背了『六四』的真諦」。

「我就提出,美中關係基本點不應該是在2012年習近平上台之時,而應該是1989年。為什麼呢?因為1989年是在中國共產黨執政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地、非常清楚地表明了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之間存在著的非常對立的利益衝突。」他說。

余茂春說,開始美國國務院裡面有不少就事論事的官僚,不願意從意識形態方面討論問題,余茂春就給國務院給主管中國事務的幾十個高級官員辦學習班,帶他們「讀馬列毛習,讀中共文件,讀喬治‧坎南,讀美中關係經典著作,討論很熱烈。學習班辦了好幾期,轉變了不少人的看法。」

「所以蓬佩奧國務卿在講話中多次講到,美中關係上很多問題的癥結實際上就是在政治上、在意識形態上美中有許多水火不容的東西。後來的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也說,共產主義、列寧主義、中國共產黨意識形態對美國的挑戰有多麼嚴重。這些都始於國務院裡面基本的政策轉變。這與『六四』有必然的聯繫。」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