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時中:展開全國移工總檢討

圖為京元電子員工等候篩檢。(京元電子提供)
圖為京元電子員工等候篩檢。(京元電子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公布,國內新增341例確診病例,分別為2例境外移入、339例本土,另有校正回歸本土個案133例,總計474例,確診個案中新增21例死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苗栗縣的京元電子群聚案「不能等閒視之」,將成立前進指揮所,同時展開全國移工總檢討。

陳時中表示,確診個案以雙北最多,其他各縣市也有零星個案,值得注意的是苗栗縣,當地主要還是有京元電子廠群聚事件,人數眾多須篩檢七千多人,本來有幾家醫院全力幫忙,但基於人力、後續篩檢速度考量,指揮中心指派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率領4位防疫醫師進駐苗栗,成立前進指揮所,盡全力協調醫療、採檢量能,並及時指揮做最快調度。

陳時中強調,京元電子群聚不能等閒視之,之後也將針對桃竹苗整體區域的移工問題做檢查,同時展開全國移工總檢討,相關人流接洽的調查,在此次大規模篩檢中都會一併完成。

疫情確實比較緊急 陳時中:整體下走

談到疫情的趨勢,陳時中說,經校正回歸後,看起來現在出現一個高點,跟前一波疫情差不多,但從發病日趨勢來看,整體疫情沒有突然往上,反而還是個往下的走勢,這裡面還有些案子持續出來,還需要持續觀察,但現在疫情確實比較緊急。

陳時中表示,現在比較好的情況是,採檢報告效率提升,積案幾乎都已歸零,這是比較好的情況,能讓後續採檢速度加快,使「隱藏期變短」,不過這兩天確實病例較多,還是要維持高度警覺。

國內三級警戒已延長至6月14日,再加上近期又看到疫情出現新高峰,談到是否會延長或解除警戒,陳時中表示,基本上目前這樣的情況,還沒有想要降級或升級,持續精進防疫作為是目前的政策。

陳時中3日說年輕人染疫比例有增加趨勢,可能因為年輕人防疫有點鬆懈,引發爭議。對此,陳時中回應,他絕對沒有要指責誰,過往也一直提到,沒有人會想生病,但就是看到有這樣的現象、染疫比率提高,就是提出來希望大家提高警覺,他自己認為還是要繼續努力,也希望大家身體都能健健康康。

房東不可拒絕染疫租客居住

為保障租屋族權益,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4日在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上強調,房東不能以房客染疫為由拒絕其居住,也不能因為房客須居家檢疫而影響其合法租屋權益,違反相關規定的房東,將依法處新臺幣15萬元罰鍰。希望這段時間房東、房客間能互相支持、體諒,也希望租屋族的租屋權益不要因疫情受影響。

內政部也呼籲房東,在疫情期間應共體時艱協助房客,避免不當終止租約及要求搬遷,並提醒房客,若受到房東不當對待,可即時通報地方主管機關協助。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零446例確診,分別為1,145例境外移入,9,248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26例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87例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