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京元電停工2天 料供應鏈吃緊情況加劇

半導體封測大廠京元電子苗栗竹南廠移工群聚,確診已達77人,緊急停工2天。(中央社)
半導體封測大廠京元電子苗栗竹南廠移工群聚,確診已達77人,緊急停工2天。(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半導體封測大廠京元電子竹南廠群聚感染狀況升溫,截至4日累積確診達77人,引發科技業高度關注。公司高層原先不打算停工,不過在4日更改作法,宣布自4日晚間起,全面停工至6日止,過程停機但不關電。對此,市調機構提到,京元電停工預料讓半導體供應鏈吃緊的狀況加劇,而經濟部則承諾,將提供協助,避免產業受到衝擊。

京元電針對7千多名員工進行大規模快篩,3日漏夜採檢到晚間11點,共篩檢1915人,呈陽性反應51人,陽性率2.58%。而累計自4日,京元電累積確診達77人。

京元電是否因此停工,以及疫情是否進一步擴大,引起科技業與社會高度關注,京元電高層4日向媒體透露,指出國外需求產能很高,如果停工茲事體大,因此暫不考慮停工。

不過,公司在同日稍晚改變不停工的說法,正式公告決定從4日的夜班(19點20分)起,開始各廠區全面停工,到6月6日的日班(19點20分止),預計以停工2天(48小時)。過程機台停機不關電,包括:新竹、竹南與銅鑼等廠區,都會進行全面性的消毒。

京元電同步推進快篩進度,估計到5日時,可完成所有員工的快篩作業。另外,當快篩作業完成之後,預計在下週,採取員工分流辦公措施,將分成A、B、C三組分流辦公,並讓竹南5個廠和銅鑼2個廠的產線正常運作,4500 多台測試機台也正常作業。

為避免疫情進一步擴大,包括:陳超明、徐志榮及賴香伶等各黨派立委都要求中央跨部會協助派員進駐處置。據了解,衛福部已派員前往苗栗。

京元電停工2天,將影響到供應鏈產能,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表示,京元電在全球封測市占率約3.7%,為第8大封測廠。在,停工48小時勢必對產能造成影響。

他們說,半導體封測產能供應原本就相當吃緊,且京元電客戶也會爭搶其他供應商產能因應,這可能會讓半導體供應鏈產能吃緊情況,進一步加劇。

對於京元電產能或受影響,經濟部表示,未來業務上需要相關協調,工業局將提供協助。但是現階段,還是防疫優先,確認與控制感染源,才有利於後續恢復正常營運,假設疫情可在最短的時間內受到控制,衝擊就會被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