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串接雙北醫療資源 柯文哲:由中央調度做最有效使用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全國4日新增472例中共肺炎本土確診個案,其中臺北市有152例,市長柯文哲4認為,疫情警戒三級要在14日如期解除並不容易。不過,他表示,北市醫院、專責旅館量能足夠,因此歸還向中央借用的集中檢疫所,由中央統籌調度支援新北市,串接雙北醫療資源。

由於週末來臨,柯文哲也呼籲,「在家休息不是叫你呼朋引伴開趴、打麻將」,在家休息、玩電腦、打線上麻將都可以,但不要在家製造人流、群聚,徒增麻煩。

柯文哲4日上午在北市防疫會議中表示,由於校正回歸延遲的時間差最長可到1週,因此無法準確判斷北市疫情現況,而北市每天的快篩陽性數量反而比較接近真實情形,雖然還是會慢24小時,但可用來做政策判斷的依據。北市聯醫總院長黃勝堅也表示認同,雖然大約有20%是偽陽性,但偽陰性也有1%至1.5%,加起來也差不多等於快篩陽的量。

柯文哲在下午的記者會中提到,除了專責防疫旅館外,北市醫院病床數目前可擴充至1,370床,為了讓床位做最有效率使用,會將北市境內從中央借用的集中檢疫所歸還,交由中央統籌調度支援新北市,也就是說未來新北市的快篩陽性者或PCR確診者都可以送到臺北市防疫旅館收治;北市防疫旅館都與醫院採區域聯防模式,可直接協助就醫。

日本贈124萬劑疫苗 柯文哲:網路預約系統應趕工

而對於友好國家日本無償贈與我國124萬劑AZ疫苗,柯文哲表示,北市原本想建置一套疫苗施打網路預約系統,但中央已經著手建置,所以就由中央統一處理;不過,中央原預計在6月中可上線,柯文哲呼籲,盼中央連夜趕工讓系統盡速上線。至於日本無償贈送疫苗,在臺日僑是否可優先施打?柯文哲認為,這也不是不合理。

此外,對於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拋出「國產疫苗第三期試驗可以在雙北先做」的話題,柯文哲認為,新藥要上線,本來就要做臨床試驗,如果國產疫苗真的要符合國際標準,該做的還是要做;在符合人體臨床試驗原則、保護市民安全的條件下,北市府一定會在能力範圍內提供最大的協助。◇